逾九成企业满意政府惠企减负政策举措

来源:信用中国  |   发布时间:2023-01-12 11:43:42  |   访问次数:

      近日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发布的《2022年全国工业企业负担调查评估报告》(以下简称《评估报告》)显示,随着国家出台的多项惠企政策以及减负举措逐步落实,企业生产经营得到改善,市场活力正在加快恢复。九成以上企业反映对政府采取的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措施满意,认为相关举措为应对疫情反复等超预期因素冲击、帮扶企业渡难关、复元气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此次调查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近8000家工业企业完成有效问卷。从企业规模看,中小微型企业共占92%。从所有制性质看,私营企业比重最大,占82%,国有企业占12%,外资企业占5%,其他类型企业占1%。

  《评估报告》指出,2022年国家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增值税留抵退税、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等效果最为明显,为企业降低成本、减轻负担起到重要作用。其中,超七成企业反映增值税、所得税负担适度或减轻。超九成企业反映行政审批必要条件的中介服务收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政府设立的各类涉企保证金、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适度或减轻。

  此外,涉企违规收费问题总体减轻。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2022年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地方财经、金融、行业协会商会等领域涉企违规收费问题,坚决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切实减轻企业不合理负担。

  《评估报告》显示,超九成企业反映没有遇到过涉企违规收费或相关问题减轻。在各大领域中,企业在银行办理相关业务过程中,九成以上企业反映在银行办理相关业务、以及协会商会、交通物流、水电气暖领域不存在违规收费行为,对涉企行政事项清单制度满意度高。涉企违规收费问题反馈渠道畅通,93%的企业反映相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近年来,国家加大“放管服”改革,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清单管理,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推动惠企政策应享尽享。《评估报告》反映,94%的企业反映知晓相关政策。税收缓缴减免政策落实效果最好,其中,超九成企业反映享受到留抵退税、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小微企业“六税两费”等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