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之星”引领向善向上

来源:信用中国  |   发布时间:2023-05-16 17:47:05  |   访问次数:

  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向社会发布了2022年“诚信之星”,10名来自基层一线的诚信守护者,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以诚立身、诚信为本的精神风貌,诠释了“一言九鼎”“一诺千金”的价值准则,让诚信的光芒在现代化新征程上熠熠生辉。

  诚信不是心血来潮,而是心中那盏永不熄灭的灯。“诚信之星”的光辉,滋养着这片生养我们的土地,引领着我们向善向上——

  他们中有牢记初心使命、恪守职业道德,以医者仁心全情守护群众生命健康的“白衣天使”。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疾控中心原副主任李桂科40多年如一日从事麻风病防治工作,帮助当地村民摆脱疾病之苦,过上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用一生做好一件事,李桂科用诚信之举诠释了医者仁心,书写了大爱之心。

  他们中有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自觉践行“诚信为民”经营理念,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默默奉献的企业领头人。守住居民的“菜篮子”,是“诚信之星”张吉章的朴素理念。作为北京市盛世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疫情期间,张吉章果断承接了居民蔬菜保供任务,一边积极与山东联系调菜入京,收购周边村民自种蔬菜,确保供应物资充足,一边成立应急蔬菜保障供应队进村庄、入社区,向市民做出绝不哄抬物价的承诺,以实际行动稳市场、定民心。

  他们中有几十年耕耘在田间地头、探索科技兴农,为让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贡献力量的“老农人”。扎根农业几十年的徐淙祥,潜心钻研农业科技,领衔研制的“太丰6号”大豆新品种,小麦、玉米绿色高产种植技术分获国家发明专利。多年来,作为安徽太和县的种粮能手和科技兴农带头人,徐淙祥心怀天下仓廪,运用现代农业科技,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为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他们中有用一生履行一句承诺的“信义老兵”。79岁的上海嘉定区居民施德华,耗费大半生精力,历经艰辛走遍全国,找到了26位烈士亲属,以此缅怀1967年边境保卫战中牺牲的战友,只为兑现老班长的一句承诺:“每个人都有一个家,牺牲的战友也一样。活着的同志,要在有生之年替牺牲的战友去看望他们的亲人!”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人安身立命的基本规范,也是社会良序发展的基石。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弘扬诚信文化,健全诚信建设长效机制。新征程上,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诚信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大力弘扬诚信文化,积极推进诚信建设,持续推动诚实守信、履约践诺成为全社会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