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诺千金铸造人间真诚

来源:信用中国  |   发布时间:2022-09-16 17:04:13  |   访问次数:

  时光回溯到2016年,在村里经营面粉代销点的鹤壁市淇县朝歌街道中山街村村民袁玉庆、程秀玉夫妇做梦也没有想到,他们合作的面粉加工厂资不抵债,负责人“跑路”了。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这可怎么办啊?乡亲们通过他们的代销点,在面粉加工厂存着价值48.9万元的粮食呢!

  “乡亲们把粮食存到了我们的代销点,咱砸锅卖铁也要还!”掷地有声的承诺,让袁玉庆、程秀玉夫妇足足用了4年半时间,才还清了这48.9万元债务,他们用“诚实守信”谱就了一首好人之歌。近日,袁玉庆、程秀玉夫妇荣登2022年上半年诚实守信类“河南好人榜”。

  下定决心还债务,铸就诚信金口碑

  “筑梦路上,朝歌大地朝气蓬勃、正气盎然,优秀的朝歌儿女谱写着一首首和谐幸福的好人赞歌,涌现出一批批崇德向善的时代榜样,袁玉庆、程秀玉夫妇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8月30日,淇县县委书记杨建强说。

  今年60岁的袁玉庆与59岁的程秀玉忠厚老实、为人热情。多年前,曾在淇县一家面粉加工厂上班的袁玉庆,在别人的建议下开了一个面粉代销点。

  “袁玉庆、程秀玉都是忠厚老实的人,平时很热情,乡亲们都信任他们。”中山街村村民张洪彪一提起这对夫妇满是敬佩。

  当年,张洪彪和很多乡亲们一样把粮食存到了袁玉庆夫妇的代销点。诚信的口碑让代销点的生意越来越红火,最多时有2000多个存粮户。

  2016年9月,出于对面粉加工厂的信任,袁玉庆夫妇将自家仓库存的粮食陆续让面粉加工厂的工作人员拉走。没想到,粮食拉走了,面粉却时常送不到。

  可能出事了!想到这里,袁玉庆夫妇赶紧去面粉加工厂打探情况。在面粉没有送来的情况下,他们还自掏腰包到市场上购买面粉,先兑换给急用的村民。

  面粉加工厂倒闭的消息传来,村里炸开了锅,乡亲们纷纷来找他们要面粉或钱。

  可是,袁玉庆夫妇也是受害者啊!这不但没挣到钱,而且存在面粉加工厂内价值48.9万元的粮食也无影无踪了。

  “乡亲来存粮是信任我们,所以这个钱我们一定得还上。”袁玉庆夫妇下定决心,“债一定要还,诚信绝不能丢!”

  一诺千金获称赞, 引领社会好风尚

  “我们全家人团结一心,儿子儿媳也帮助我们还债。”袁玉庆夫妇拿起已经磨破的旧账本,回忆起往昔。

  还债的日子充满艰辛,显得格外漫长。

  为还钱,袁玉庆夫妇还开办了一家养猪场,卖猪的收入全部用来偿还家庭困难、急需用钱村民的债务。没过多久,养猪场拆迁了,他们就将拆迁补偿款用于还债。

  为了偿还剩余的债务,袁玉庆开始打零工,儿子袁志强到新疆打工挣钱还债。遇到紧急情况时,他们就向亲戚借钱还债。家里的亲戚几乎借了一遍,家里的房子早就破旧不堪,一到下雨天,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成了危房。可是他们只想着尽快将债还完,连自家的房子都没有修。

  面粉加工厂倒闭,同样是受害者的袁玉庆夫妇在没有把钱要回来的情况下主动还债,这一切乡亲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中山街村村民贾建平说:“我当初冲着袁玉庆夫妇的诚信口碑存了1000多斤粮食,得知他们的遭遇后,我一次也没有讨要过。”可是,袁玉庆夫妇主动联系他,结清了欠债。

  在中山街村,曾经不少存粮食的村民看到袁玉庆夫妇坚守诚信、积极还债,便不再向他们催债,“这些钱可以晚点还,大家也不会主动要”。

  袁玉庆夫妇努力坚持着。去年,他们的老房子拆迁改造,分到10多万元补偿款,一家人又找亲戚朋友借了一部分钱,一次性还清了债务。有的债主丢了存粮条,袁玉庆夫妇就拿出底账核对,保证每笔账都还清。

  “无论谁提起袁玉庆夫妇都夸赞不止。他们坚守诚信的高尚品德,为村民树立了一个好榜样,引领了诚实守信的社会好风尚。”说起袁玉庆夫妇,中山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福春竖起了大拇指。

  “好人精神”润泽朝歌,“道德灯塔”绽放光芒。今年6月9日,程秀玉在2021年度“淇县好人”表彰大会上荣获诚实守信类“淇县好人”称号。组委会授予诚实守信好人的致敬辞,彰显了他们的高尚品德:用宽广心胸,标定了人间的公平;用一诺千金,铸造了人间的真诚;用实事求是,传承了善良的天性;用温馨话语,温暖了凛冽的寒冬。对待他人,将心比心;对待自己,方正严明。诚实,让朝歌多了一份信任;守信,让社会多了一份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