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区人社局多措并举加强社保基金监管工作

来源:内江市东兴区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09-06 17:41:53  |   访问次数:

  东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从“抓源头、建制度、补漏洞、防风险”入手,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加强监管力度,通过健全日常管理机制、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加强内控监管等措施,全方位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的监督管理,用实际行动收好、用好、管好百姓的“养命钱”,确保社保基金安全有效运行。 

  一、强化组织领导,巩固整改成果。该局成立了领导小组及专班,认真进行了风险排查。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压紧压实。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工作重点,针对市社保基金专项检查组所提出的问题立行立改,瞄准以往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加大工作力度。以此次社保基金专项检查为契机,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基金治理工作,每周汇报一次工作进展情况,充分发挥基金治理工作在培养业务能手、弘扬行业新风、加强廉洁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二、强化学习教育,增强守法意识。加强社会保险经办人员社会保险基金日常安全宣传和警示教育力度,从思想上有效防控基金管理风险和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一是通过职工例会学习、政策文件宣传、以案说法教育等方式,进一步树立社保基金是“高压线”的意识,让人社系统工作人员都明白保护基金,就是保护自己,基金安全,自己就安全。二是强化对经办机构的学习管理,加大对经办人员日常廉政法规、纪律规定、反面案例的学习力度,时刻警醒,筑牢防腐思想防线。二是注重经办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培训和思想道德素质教育,增强廉洁从政、为民服务的观念,有效提升社保基金监督管理水平。

  三、抓好日常监督,完善监管制度。一是建立领取待遇人员死亡、服刑、失踪的月报告制度,定期开展死亡、失踪、缓刑、入狱、在押人员的数据比对工作;二是持续完善社保基金风险防控机制,配备专人负责风险防控。对重点岗位要加强日常业务抽查;在系统合理分配岗位操作权限,定岗、定人、定员规范操作,加强审核把关。特别注意做好待遇人员账号变更,待遇申请、复核,待遇终止注销,待遇补发停续发权限分立;三是抓住内控机制压责任,查看业务权限设置、关键岗位人员定期轮岗、财务印章管理使用等情况,结合部分社保要情具体事例,对领取待遇资格认证发现问题的情况进行了追溯,以实际操作提醒工作人员强化责任意识和程序意识。

  四、规避工作风险,提高经办水平。对业务人员及基层办理人员,加强业务及相关政策、法律全员培训,在熟悉政策业务的情况下,逐步开展轮岗交流工作,避免在同一岗位上长时间工作带来经办风险,努力防范基金跑、冒、滴、漏,确保基金运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