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山寨职业证书无处遁形

来源:信用中国公众号  |   发布时间:2022-04-07 16:03:26  |   访问次数:


640.jpg


近日,人社部印发《关于开展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对违规使用有关字样和标识、违规培训收费、涉嫌欺骗欺诈等情况进行专项治理。一段时间以来,新职业不断涌现,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整体有序推进,但也出现了一些机构和单位随意举办培训、评价、发证活动,甚至假冒权威机构名义组织培训、评价、颁发证书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有助于保障国家职业资格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体系规范运行,也有利于维护社会诚信和经济社会秩序。疏堵并重,方见成效。规范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一方面需要如通知提出的,建立培训机构和评价机构“黑名单”制度,将违纪违规培训机构和评价机构纳入“黑名单”,对技术技能类培训评价发证活动实行常态化管理;另一方面也需要加强正面引导,让公众有规可依、有据可查,能有效判断证书合法合规性和含金量。治标也治本、多方齐发力,才能让那些试图浑水摸鱼的培训机构无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