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不折不扣 落实全省安全生产“铸安2020”监管执法专项行动推进会要求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时间:2020-10-20 15:58:16  |   访问次数:

为全力推动全市安全生产“铸安2020”监管执法专项行动,不折不扣落实省、市关于安全生产“铸安2020”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各项要求。内江市应急管理局积极推行“三专”(专班、专栏、专报)工作机制,有序、有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一是强化制度保障,细化工作举措,确保工作落实。为全力推动全市安全生产“铸安2020”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好省厅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铸安2020”监管执法专项行动的各项要求,7月7日下午,内江市安委会专门组织召开了全市安全生产“铸安2020”监管执法专项行动部署会。市安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杨绍文同志出席会议并做动员讲话。市应急管理局及时印发了《内江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全市安全生产“铸安2020”监管执法专项行动的通知》安排部署各项工作,同时印发了《内江市应急管理局关于成立安全生产“铸安2020”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工作专班的通知》,成立工作专班指导、督促专项行动各项工作落实。目前市、县(市、区)两级应急管理部门均成立了工作专班,在门户网站开辟专栏,每周专报行动推进情况,积极推行“三专”工作机制。截止8月底,全市共派出检查小组53个,出动执法人员382人次,聘用安全专家306人次,检查企业数量114户次,发现隐患数量1142项(其中重大隐患44项),采取现场紧急处置措施17家,立案21起,处罚款73.3万元,进行执法动态和典型案例曝光宣传报道178次,在全社会形成了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提高工作效能。全市安全生产“铸安2020”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始终紧盯重点行业领域,着力开展预防性执法,扎实推动隐患排查治理和重大风险隐患及时消除,明确目标问题,突出重点企业、关键环节,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问题查找,解决隐患,着力实现“四个全覆盖”,实行“清单式”管理,切实把安全防范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有序推动专项行动各项工作落实。
      三是强化行动宣传,巩固行动成效。在加强“三类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持续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全力做好依法治安“大宣传”;建立全市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双月通报曝光制度。7-8月行动期间,市、县两级累计在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曝光20起典型案例,向全市有关企业负责人及属地政府部门人员推送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典型案例短信,共600余条;联合电视台每周对执法检查活动、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情况进行现场连线及深度剖析报道,直观展示监管执法一线情况,有力震慑及警示相关企业切实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依托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法制宣传,大力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全面营造安全生产领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