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誓让贫困群众脱贫奔康

来源:内江文明网  |   发布时间:2022-03-23 14:58:34  |   访问次数:

1.jpg

市政协委员唐建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小记


7月11日上午9点,烈日当头。在资中县明心寺镇吴家山村的一片甘蔗地里,嫩绿的甘蔗迎着烈日,越发昂扬挺拔。当天,市政协常委、驻村农技员唐建正穿行在这片甘蔗地里,为村民作技术指导。常年埋头于田间地头的唐建面部黝黑,见到记者,他擦了擦头上的汗水,乐呵呵地说:“去年帮助吴家山村村民大力发展种植业,村民普遍增收,希望今年能有更好的收成!”


  鼓舞信心 脱贫拧成一股绳

  “要脱贫,首先要让乡亲们解放思想、转变观念。”

  ——摘自唐建《驻村工作日志》


  2016年7月,唐建被市农业局派往吴家山村担任驻村农技员。入户调查,核对信息……第一次去村里,唐建就和村干部们一起,几乎把全村走了个遍,尤其对11户特贫户的生产生活状况进行了全面了解,为开展精准扶贫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在入户调查过程中,唐建发现,村民脱贫的意愿不是那么强烈。“要脱贫,首先要让乡亲们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唐建说,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如果不想方设法通过自己的大脑和双手来脱贫致富,抱着‘等、靠、要’的固化思想,脱贫只会难上加难。”


  为拔掉乡亲们思想上的“穷根”,唐建挨家挨户向村民尤其是贫困户宣传脱贫政策,讲解帮扶打算:


  “对于因病致贫的家庭,我们会帮你们落实救济措施,帮助你们渡过难关。”


  “对于想要搞种植业、畜牧业、水产养殖业的,我们农科院的专家会提供帮助,给予技术、部分物资支持,甚至后续的产品销售我们都可以帮忙联系。”


  面对面地交谈,心贴心地沟通,唐建的一番话句句贴心窝,句句接地气,说进了贫困户的心坎里。大家都很激动,表示愿意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靠自己的双手自力更生、自食其力。


  传授农技 撬动产业发展支点

  “技术扶贫是精准脱贫的‘加速器’。只有拥有了科学的技术,农民脱贫才有希望。”

  ——摘自唐建《驻村工作日志》


  “唐所长又来给我们搞培训了!”近日,在吴家山村村委会办公室前,唐建一下车就被村民团团围住,迫切希望唐建为他们解答种养中遇到的“疑难杂症。”


  作为内江市农科院蔬菜所所长,唐建主要从事农作物新品种选育及栽培技术研究,多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发明技术奖、四川省科技进步奖和内江市科技进步奖。唐建深知,农民最缺的就是技术,只要拥有了科学的技术,不愁产业发展不好。


  吴家山村距资中县城约11公里,地形主要以山地、小型丘陵为主,耕地面积小。由于缺乏技术指导,村里没有规模化种植、养殖,且产量低,农民积极性不高。为切实提高农民的种养技术,唐建根据各贫困户优势特点及发展潜力,进行“订餐式”特色种植技术指导:


  2016年9月20日,唐建把带来的蔬菜种苗,包括青菜、白菜、花菜、莲花白等共5000株苗子发放给24户贫困户,同时就蔬菜种苗的栽培技术进行了集中培训。


  2017年1月5日,唐建来到贫困户家里,对他们种植的越冬蔬菜——莴苣进行田间管理指导,建议他们在这个季节(气温偏低,雨水较少)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施肥,整理疏通沟系,确保蔬菜安全生长。


  “在唐所长的帮助下,我一共种了两亩甘蔗,今年11月就有收成,大概能收入两万元。”谈起下半年的收成,贫困户曾述金信心满满:“今年脱贫没问题!”


  该村“第一书记”刘滔兴高采烈地说:“多亏了唐所长引导我们村发展紫薯、甘蔗、玉米等产业,并传授种植技术,逐步形成规模产业,让农民持续增收。全村51户贫困户148人明年将实现脱贫。”


  吴家山村只是唐建帮扶的贫困村之一。近年来,他的足迹遍布我市近50个贫困村。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唐建希望有更多的人投身到脱贫攻坚这一伟大的战役中来。于是,他经常到东兴区、隆昌县、威远县、市中区,对当地的农技人员进行培训,把毕生所学传授给他们。


  担当使命 探索扶贫新模式

  “巩固脱贫成果,一定要激活农民的‘造血功能’,让贫困群众有产业支撑,有增收保障。”

  ——摘自唐建《驻村工作日志》


  作为市政协常委、民革内江市科技支部副主委的唐建,不仅是本职工作的模范,还是一个勇于担当的界别带头人。连续担任三届市政协委员的他,以民生改善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己任,履职尽责,提交提案17件,其中,《关于我市建立蔬菜育苗中心的建议》《关于东桐路投放垃圾桶的建议》等被评为优秀提案。市政协开展“六送”活动以来,他结合工作实际,潜心思考,积极探索贫困户脱贫致富背后的支撑。


  今年4月,在了解到内江市香飘满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王凉粉)需要大量辣椒作为食材专用产品后,唐建积极引导公司与市农科院签订了食材研发与推广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协议商定,由市农科院根据该企业对辣椒品质的要求,选定国内外7个辣椒品种统一播种、统一育苗、统一出苗,免费提供给东兴区永兴镇石滩村村民种植。在此基础上,筛选优良品种推广种植,种植规模将达数千亩,产品由公司统一收购。这种科研+公司+农户的脱贫新模式,将有力促进贫困村特色优势产业的形成和发展,带动贫困村面貌的极大改善。


  唐建表示,巩固脱贫成果,一定要让贫困群众有产业支撑,有增收保障。“我希望通过联合企业、科研单位、农户三方力量,通过订单种植、技术服务、统一销售,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自市政协开展“六送”活动以来,唐建开着4年前自己掏钱买的、专门用来下乡送种苗的面包车,为隆昌县山川镇光华村、资中县板栗桠镇干坡村等10余个贫困村送去了价值近3万元的种苗(包括他主持育成的紫薯新品种“内渝紫2号”种苗、秋葵种子等),并开展相关技术培训。


  唐建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普通人,被太阳晒得黝黑的他看起来就像一个地道的农民,只有鼻梁上的那副眼镜才能把他与文化联系起来。面对记者,他总是乐呵呵的,没有豪言壮语,自始至终都是一句话:“这是我应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