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马波调研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时强调  |   发布时间:2020-03-18 09:23:35  |   访问次数:

  3月17日,市委书记马波前往东兴区调研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兼顾、抓住重点,持续用力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在内江市医疗废弃物处置中心,马波详细了解医疗废弃物、废弃口罩等处理情况,肯定企业管理精细,操作规范,流程科学,全体干部职工干劲十足。马波说,大家不怕苦、不怕累,夜以继日、英勇顽强,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决守住防疫关口,默默作出贡献,这种精神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我代表市委向同志们致以诚挚慰问和衷心感谢。希望大家时刻绷紧弦,坚持规范操作,加大消毒防疫力度,加强员工保护,为打赢“两场硬仗”,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沱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的子项目,东兴区西南循环经济产业园污水处理厂项目和黑沱河黑臭水体整治项目正加快建设。马波仔细了解项目建设进度,以及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强调时间等不起、问题拖不得,必须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大人员技术力量,抢抓晴好天气,科学规范施工,相关部门和当地要建立工作专班,做好协调服务,加力加劲有序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按时间进度要求完工。

 

  马波指出,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不是突击搞一下子,而是讲科学,讲时序,持续抓下去;不是抓一阵子,而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全面全程干;不是单打独斗,而是统筹兼顾,抓住重点,合力推进;不是表面化,而是深入具体,抓到根上,真正钉钉子回头。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不动摇,以对脚下这片土地负责、对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加大力度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推动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当前,重中之重是聚焦黑臭水体整治、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和污水收集、劣V类水库整治、大气扬尘治理、露天秸秆禁烧、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和环保执法监测等工作,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要组织工作专班,坚持“一项目一策一专班”,成立突击队、先锋队,坚持划片包干、网格管理,明确责任、定人定岗,下沉一线一起干事、一起攻坚,抓到点子上、抓到要害处,着力协调解决材料准备、施工组织、设计统筹等困难和问题,集中精力、坚决啃下“硬骨头”,确保高质量按时完成各项任务。

 

  马波强调,要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为切入点,进一步增强全民环保意识,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珍爱生命,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扫、卫生健康知识大宣传、全民心理疏导,把创建干净整洁环境的行动落实到每一个单位、每一个村庄、每一个社区、每一个楼栋、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绿色生态、疏朗开放、灵秀博雅的滨水宜居大城市,加快建设甜城韵味、大千精彩、一域丰沃的幸福美丽乡村,共同书写一份天蓝水碧地绿的美丽生态答卷。

 

  市领导李思明、张勇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