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优势,擦亮品牌,内江特色农业风生水起

来源:内江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6-28 10:12:33  |   访问次数:

“今年,我市不仅成功举办了资中第四届血橙节,还开展了隆昌首届小龙虾美食文化旅游节活动,这些优质特色农产品不仅为消费者带来了新鲜的体验,也充分展示了内江特色农业强大的市场核心竞争力。”6月23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如今,内江特色农业被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和关注。

促进农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我市以内江黑猪、资中血橙、威远无花果、特色水产“四大特色产业”为抓手,充分发挥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加强科技支撑,落实财政政策,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建设标准化基地和示范园区,不断夯实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基础。

突出产业优势,打造特色品牌,内江特色农业可谓风生水起。

企业带动,打造内江农业品牌

“养猪还是得依托企业的资金、技术和服务,这样既能避免养殖风险,又能降低市场风险。”近日,在市中区永安镇下元村集体经济养殖场,下元村村主任刘年兵向记者讲述了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体会。

下元村采取“集体+企业”模式,由集体进行全封闭式养殖和管理,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技术服务、销售渠道等保障。在双方共同努力下,2019年,该村通过发展黑猪产业获得40余万元的集体收入。

与上述相似的运营模式也应用于威远无花果产业。

今年,威远县全面推行BTC模式,即建立企业与农户的责任合作关系,由企业负责提供资金和销售兜底,威远县无花果研究所提供技术支持,农户只需负责无花果生产。

“目前,每亩土地可以产出3500斤无花果,参与种植分包的果农的生产规模有30~50亩,每名果农的产量有10.5~17.5万斤,按照BTC模式,若以每斤1元的兜底价格销售,每名果农有10多万元收入。”威远县无花果研究所李金平说。

采取“集体+”“农户+”的运营模式,是我市推进特色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缩影。

当前,实现特色产业规模化、内江品牌标准化,已经成为内江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研究课题。

围绕四大特色农业产业,我市按照引进、发展、巩固、壮大的工作思路,除了积极实施推广“企业+基地(农场)+农户”的运营模式外,还制定了“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发展战略,引导企业与合作社、农户建立股权式和契约式的利益分享机制,通过订单生产、股份合作、利润返还等方式,构建完善的利益链,助推内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我市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三品一标”农产品达293个,“甜城味”区域公用品牌会员企业达122家。同时,已累计组织全市117家农业企业参加各类展示、展销活动,有力巩固了“甜城味”特色农产品的国内市场,并逐步将其推向国际市场。

科技助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近日,走进市中区朝阳镇园山村种植基地,漫山遍野的柑橘树长势喜人,生机勃勃。管理员李冬梅告诉记者:“我们在园内安装了智慧农业设备,通过应用无线传感器、物联网、云平台、大数据以及互联网等高科技,居家就能掌握果树的生长情况,既方便又高效。”

资中县银山镇金紫铺村利用科技实现合理供水、供肥,减轻旱涝灾害影响的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试点项目正在火热建设。“前期,我们新建了水肥一体化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500余亩,后期将继续扩大规模,让全县20000亩血橙逐步实现智能种植。”资中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内江市农科院水产综合试验基地内,该院水产研究所正在进行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永安白乌鱼”为代表的地方特有水产品种的种苗繁育以及品种选育。市中区农业农村局渔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胡钱东说,市中区将加快实施白乌鱼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培育项目,带动全区特色水产的创新发展。

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离不开科技支撑。“我市积极建设科技园区、打造科研平台、开展技术合作、聘请专家顾问,多措并举、持续发力,推动内江黑猪、资中血橙、威远无花果、特色水产高质量发展。”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加大特色农业产业新品种、新技术的创新集成和转化运用,我市不断加强与其他科研机构的合作,致力于打造一支专业的骨干技术队伍,建设一批高质量的种植和养殖基地,推广一系列装备强、效率高的农业科技,深入研究与探索种养模式、配套关键技术和绿色防控技术。

科技助力,内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底气足。目前,我市已建立内江黑猪保种繁育基地、水产专家大院、长江上游渔业科技研发中心等科研平台;与中国农科院柑橘研究所、四川省农科院合作,选育出塔罗科血橙新品系9个;转化高校院所水产科技成果19项;研究推广无花果栽培新技术9项,并成功竞得第七届世界无花果大会主办权。

今年,我市将继续围绕四大特色农业产业,重点研究和探索良种良苗繁育、节本增效生产、副产物综合利用等领域,进一步强化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和人才培育等工作,利用科学技术做好特色农业产业链的延伸。

政策扶持,加快现代农业发展

“推进内江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就要找出自身特色优势,制订并落实符合内江实际、展现内江特色的政策。”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坚持开展“12345”现代农业产业提升行动和“351”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方案,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优化园区规划布局,为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保障。

——在发展黑猪产业方面,我市加快推动100万头“内江黑猪”、15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等生猪重点项目建设,发布了“猪十条”等扶持政策,对引进或新增能繁母猪,除省财政给予每头300元的补助外,市上再给予每头200元的补助资金。同时,建立了内江黑猪产业发展风险补偿基金,促进黑猪稳产保供。

——在发展资中血橙产业方面,我市积极实施《资中血橙“双3计划·百亿产业”发展规划》,把资中血橙作为特色主导产业之一纳入“4+5+5”现代县域产业体系,形成血橙种植的地方标准和技术体系,做好“血橙+技术”“血橙+深加工”“血橙+电商”“血橙+旅游”布局,推动血橙全产业链发展。

——在发展威远无花果产业方面,我市依托威远交通区位优势和无花果等农产品资源优势,打造威远无花果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种植基地,设立无花果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以顺丰物流为核心的冷链物流体系,承办无花果大会,把“中国无花果之乡”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在发展特色水产方面,我市坚持渔业转型发展,以扶持园区建设为重点,多渠道筹措安排专项奖补资金近200万元,用于水产示范基地建设,实施打击电鱼专项活动,推广健康养殖模式,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开展产学研和招商引资等工作,支持园区提质增效、产业绿色发展和渔业科技创新。

依托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的区位、资源等优势,我市将继续强保障、建基地、创品牌、促融合,着力建设和巩固内江黑猪、资中血橙、威远无花果、特色水产等特色产业项目,让内江现代农业发展提速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