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信惩戒案例——内江市中区全力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

来源:市中区发改局  |   发布时间:2019-12-26 16:19:23  |   访问次数:

近日,内江市市中区人社局将一起欠薪案件移交公安机关实施联合惩戒行动,内江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治安大队随后抓获了一名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逃犯欧某。

据案情了解,在2018年5月至2019年1月期间,欧某承包了内江一酒店项目的建设工程。在项目完工后,欧某本应支付参与工程建设的农民工工资24万余元,但欧某一直未支付,并且采取逃避不会见农民工,不接电话等方式,一直拖欠工资拒不支付。

农民工代表苏德海是宜宾市人,53岁,家中有两个孩子,小儿子目前正在读大学,而苏德海的工资则成为了家里主要经济来源。2018年5月,苏德海与10多名工友从宜宾来到内江一个在建的酒店项目务工,他们主要负责该项目的木制结构和外包装工作。苏德海称,根据协议,承包方将在2019年春节前,支付其工资报酬,可到了支付工资的时候,承包方负责人欧某某却再三推脱,拒不支付其劳动报酬。多次索要工资无果后,2019年4月,苏德海和涉及被拖欠工资的20余名工友找到内江市市中区人社部门求助。区人社局在了解具体相关情况后,将行动落到实处,征集案件线索及探访案件实情,倾听农民工同志诉求,并成立欠薪案件专案组,力求为农民工讨回薪水。

随后,经报检察院后将案件移交到了在内江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治安大队,分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专案组,通过公安民警多方收集证据,主动加强和劳动仲裁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运用法律、经济手段,为追回拖欠的农民工工资不辞辛苦,终将农民工兄弟的24万元血汗钱追回。

目前犯罪嫌疑人欧某已被刑拘!为了农民工能够回家过个好年。12月11日下午,内江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举行集中返还拖欠农民工工资仪式,将其为农民工追回的24万元工资,集中返还给被拖欠的24名农民工。

此次人社部门和公安机关通力协作,将联合惩戒行动落到了实处,彰显了成效,有效震慑了拖欠农民工工资不法行为,温暖了农民工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