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公益路,别样“爷孙情”

来源:内江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7-27 17:32:00  |   访问次数:

4.jpg


        “爷爷,我这次期末考试成绩不是很理想。”“没关系,慢慢来,这次没考好,下次努力”……这是郭清德和他资助的困难学生宋丽(化名)的一段聊天记录。

        去年,从外地调回家乡内江的郭清德,陆续资助了4名困难学生,与孩子们建立起了深厚的“爷孙情”。

从六盘水到内江,公益步履不停歇

        郭清德资助困难儿童并非一时之举。7年前的冬天,居住在贵州六盘水的他,在菜市场买菜时,看到两个卖南瓜的孩子,天上下着雨,两个孩子衣衫单薄,脚上鞋袜破烂,双脚冻得通红。

        经询问,得知两个孩子父亲去世,为补贴家用,他们挑起重担,走二三十里路下山卖南瓜。郭清德和妻子当即决定资助这两个孩子,从此开始了爱心资助之旅。

        在六盘水,郭清德前前后后资助了5名困难儿童,还为他们送衣服、送鞋子、送食物,如今,这些孩子都走上了工作岗位,部分已成家立业。

        去年,郭清德因工作安排回到内江长住,开始关注起内江的公益事业,通过内江市爱心志愿者协会助学组,郭清德先后向内江的4名困难学生伸出援手。

一声“爷爷”,串联动人亲情

        4个孩子中,郭清德第一个资助的是东兴区富溪镇中心学校初一学生宋丽(化名)。宋丽父亲去世,妈妈在她很小的时候便离开了,如今住在姑姑家,姑姑有儿女要养,姑父的哥哥身有残疾,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得知这一情况后,郭清德决定每月资助小宋200元,还给她买衣服、鞋子,时不时送去米、油等生活用品。

        宋丽十分依赖郭清德,时常给郭爷爷打电话谈心。郭清德知道宋丽喜欢通过QQ交流,58岁的他特地下载并学会了QQ的用法。现在,宋丽会在QQ上分享自己的学习、生活、情绪,郭清德也会及时回应。

        除了宋丽外,在内江,还有另外3个孩子叫郭清德“爷爷”。瘦瘦小小的范东(化名),妈妈一级伤残,父亲去世。郭清德第一次看见范东时,是寒风呼啸的冬天,范东却穿着一双凉拖鞋,郭清德想都没想,第一时间拉着范东买了两双厚实的新鞋和两套衣服,从此与他结缘。

        陈吉(化名)、陈可(化名)两兄妹是郭清德在内江市爱心志愿者协会微信群里看到的困难学生,了解到陈家两兄妹父亲去世、妈妈离家至今杳无音讯后,郭清德就又多了两个叫他“爷爷”的孩子。

从心而行,做好事不求回报

        4个孩子就像自己的孙子,郭清德每人每月资助200元,还额外为他们买衣服、日用品,逢年过节,会将4个孩子叫到家里吃饭,每个孩子生日时都会登门给他们过生日。虽无血缘关系,彼此间却有着浓浓的“爷孙情”。

        聊天时,郭清德会静静倾听孩子们的内心想法,温和地与他们对话,鼓励孩子们好好读书,健康成长,将来做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在他的关怀关爱下,孩子们更加活泼,学习更加努力。“现在爷爷你保护我,将来我来保护你。”宋丽对郭清德说。

        郭清德说:“在孩子们有能力独立赚钱之前,我都会尽力帮助他们,我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子孙,爷爷帮助孙辈是不求回报的,只希望他们能健康成长,好好学习。” 郭清德的家人对他资助困难学生的做法十分支持,郭清德表示,自己有再资助一个学生的想法。

        7年时间,郭清德一直低调行善,但社会不会遗忘好人。近日,郭清德获得了共青团内江市委和内江市志愿者协会颁发的“公益爱心人士”荣誉称号。对此,郭清德说:“我只是尽微薄之力,既然做了,就不想放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