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区“应保尽保”推进落实保居民就业各项政策措施

来源:东兴区政府办  |   发布时间:2020-06-03 09:10:17  |   访问次数:

  一、稳岗补贴应返尽返保企业职工就业。通过定点走访、线上宣传、电话联络等方式,大力宣传失业保险稳岗补贴,鼓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利用系统比对,主动筛选全区符合领取稳岗补贴的企业616户;落实专人负责,简化工作流程,手把手指导企业进行申报,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都能享受到政策扶持。截止5月28日,办理享受失业保险待遇2269人,发放失业保险金305.33万元;为35企业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4.3万元;为2429人发放价格临时补贴22.8万元;为2248人代缴医疗保险费108.64万元;为339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70.77万元,惠及企业职工8417人。

  二、就业举措应出尽出保重点群体就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建立483支就业促进小分队,采取进园区、进社区、进农村的方式,将线上培训补贴、吸纳就业奖补、稳岗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送到企业手中,努力帮企业解难;与广州、台州、厦门等地政府和重点企业开展协作,实施农民工返岗“春风行动”,努力帮农民工返岗;开展线上招聘活动,联合区妇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妇女就业专场网络招聘和退役军人就业网络专场招聘,努力帮群众就业。截止5月28日,为7户企业发放吸纳因疫情无法返岗农民工一次性就业奖补、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社保补贴、岗位补贴共计24人2.35万元;发放职业技能培训补贴48.2万元;组织专列专车专机29批次,帮助3316名农民工实现“点对点”返岗,引导农民工有序外出务工21.36万人;通过线上渠道为800余户企业发布岗位信息27000条,达成就业意向2278人。

       三、就业扶贫应帮尽帮保贫困家庭就业。整合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帮扶责任人的力量,入村入户,全面摸清辖区内因疫情无法返岗农民工及贫困劳动力底数,了解基本情况和就业服务需求;将最新招用工信息下发各镇(街道)、村(社区),及时利用LED显示屏、村级广播、公告栏等方式送到贫困劳动力手中;通过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帮扶责任人采取“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为有就业意愿但还未外出务工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匹配合适的就业岗位;深入各镇举办就业扶贫专场院坝招聘活动22场,参加企业13家,提供岗位3350个,入场求职者1134名,达成就业意向208人;加大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力度,对每一个贫困村累计可开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公益性岗位不少于10个。截止5月28日,新增开发并安置公益性岗位740人,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69.96万元,通过线上服务、院坝招聘、“就业110”、转移输出、公益性岗位兜底等渠道,累计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12122人。

        四、创业扶持应扶尽扶保企业吸纳就业。通过打造平台,落实政策,兑现承诺,多措并举大力扶持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自谋职业自主创业,鼓励创业吸纳就业,实现就业倍增效应。截止5月28日,累计为49户创业实体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43万元,其中企贷5户1200万元,个贷44户643万元(含高校毕业生2户30万元、退役军人1户15万元、返乡创业农民工28户408万元、城镇登记失业人员13户190万元),直接带动369人实现就业;申报大学生创业补贴2人2万元;累计完成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638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8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