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市场监管领域实施涉企现场检查清单制

来源:内江市市场监管局  |   发布时间:2021-09-07 16:27:34  |   访问次数:

        为切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市市场监管局探索制定《内江市涉企现场检查事项清单》《内江市重点监管事项清单》两张清单,着力提升涉企检查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未列清单的事项不检查。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市场监管领域涉及的23个部门根据监管工作实际,共同研究梳理出206个涉企检查事项,制定《内江市涉企现场检查事项清单》,明确规定了检查事项的牵头部门、监管方式、监管对象、监管层级和监管依据。涉企现场检查实行清单制管理,除上级部署、投诉举报、突发事件以及其他需要依法开展现场行政执法检查外,未列入现场检查事项清单的,不得随意进行现场检查执法。

        相近的事项全部整合。按照“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原则,各部门之间检查内容相近的事项全部整合,检查方式从现场检查向网络监测转变,尽量减少对同一企业多次进行不同类型的检查;市、县两级相同的检查事项整合,加强系统内上下衔接,强化检查结果共享利用,避免对同一企业就同一事项重复检查。

        重点领域精准发力。聚焦食品、消防、工程质量等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65个市场监管重点领域,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内江市重点监管事项清单》,不断加强对重点领域的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重点领域企业实施清单管理,逐步建立监管对象台账,推动重点领域审批、监管、执法办案等数据共享,实现重点领域企业及时标注、动态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