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的微笑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5-10 14:45:46  |   访问次数:

        走进四川省资中县第二中学,蓊郁的绿色就扑面而来,点缀在绿色画卷中的人文风景分外夺目。信步前行,古铜色的一训三风雕塑在灌木丛中伸展出来,透露着古朴和风雅。约百米的红旗大道,在高大的榕树的掩映下显得宁静而幽邃。右侧古铜色的红旗文化墙,镌刻着资中二中的历史与期盼,记载着资中二中的骄傲与荣耀。端庄而内敛的隶书书写的《二中赋》,传达着二中人沉稳而坚持的气质。古色古香的红旗楼浮雕,体现着二中人的执着和敬畏。左侧的红旗展架,如一面面红旗猎猎招展,如同战场上飘扬的旌旗,激励着二中人奋勇前行。继续前行,文化长廊静静地诉说着名家、名人、名校友。法制长廊默默地讲述着一个个令人深省的故事,让人遵纪守法。水景广场文化墙,强有力地让你感受着二中 “开启智慧、教化人心、润泽生命”的办学理念。二中的文化设计整齐统一,从校园到教室,都传递着这所百年老校厚重深沉的校园文化———红旗文化,讲述着二中人“忠诚、勇敢、奉献、先进”的传统和精神。

        这些设计,都凝聚着一位老师的智慧和汗水,让这个校园充满了生机和活力。他就是资中二中的艺术教研组组长———张利彬老师。

        张利彬老师从教已有21年了。从工作开始,他留给人的印象就是永远都是一张温暖的笑脸。 “小张,换节课吧”,他微笑地答应了。“小张,帮我设计个图吧”,他微笑地说“没问题”。“小张, 周末加个班吧”,他微笑地说“好的”。他总是默默地做着事,却从不向任何人提及报酬,似乎他不知道,什么是吃亏,什么是自私。看着他的微笑,总是让人心里温暖。

        2018年资中二中申请创建省一级示范高中,那个暑假所有参与者连续加班一个多月,早八晚九,几乎没有休息,很多人或多或少都有些怨言了,但是他脸上仍然浮现着往常的微笑。那时,他可以说是最忙的人。他每天要接打一百多个电话,教务处要艺术组的数据,他需要安排协调;政教处要跟他商量校园文化、教室文化设计方案,他需要一一去落实;办公室要跟他商量汇报材料的细节…… 他的话语却总是那样温和沉稳,从来没有焦急和不耐烦,任谁都会惊异他的涵养的深度和待人接物的高度。

        下课了,初中楼的学生们如春雨后池塘中的鱼儿们一样,争相 到水面呼吸新鲜空气。他们嬉闹着、欢笑着。张利彬老师臂下夹着教材和备课本从他们身边走过,学生们马上停下了嬉闹,端正地站 着,纷纷地地叫“张老师好!”张老师微笑着温和拍拍他们的头说,“注意安全”。他们懵懂地点头答应着。张老师一走过,这群活蹦乱跳的鱼儿又恢复了原样。

        他是一名美术老师,在现行考试制度下,教授美术学科的老师,是无数家长和学生心中无足轻重的老师。但是,学生们不止能记得他教授的是美术学科,而且能记住他的名字;不止能记住他的名字,而且在任何时候,当他走过时与其他任何学科的老师走过一 样,令学生们肃然起敬。

        他每堂课都准时来到教室外面候课,上课时像所有老师一样,要和学生们相互问好。他要求学生们上课保持端正的坐姿,不准许学生们左顾右盼开小差。他的要求开始时让学生们反感,因为他们心中美术学科不会参加中考,他们不知道为什么要学习。当张老师用他精心准备的课程,在教室里边展开的时候起,孩子们对于美的渴望,对于知识的渴望的本能被他唤醒了。他们渐渐地明白了中国画与西洋画的区别,渐渐地懂得了各种构图方法……他们被逐渐引领着,走进了一扇充满想象和美景的大门。

        1950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一年一度的入学考试中有一道题是这样的:假如你有两块面包,你会怎么做?有人说,会留一块做晚餐,有人说,会送一块给乞丐,有人干脆说会统统吃掉。20岁的沃伦·巴菲特回答说,我会用其中一块去换一朵水仙花。世人都知道面包的好,殊不知水仙花的妙。一朵风中摇曳的水仙花,能让疲惫的心灵舒展,能让忙碌的脚步从容,能让空洞的目光领略到美的震颤。如果人类只有面包,那么人与草原上觅食的长颈鹿又有何区别?教育除了能教人如何获取面包,难道不是同时还是教育人 拥有丰富内心世界的那朵水仙花吗?

        2014年春天的某一个深夜,张老师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然后他马上穿戴出门。他用了三个多小时独自驱车来到了重庆沙坪坝。那里是他的美术专业学生的训练基地,他们在那里接受高考前的专业集训。可是,年轻的孩子们不懂得宽容和忍让,总是为一些鸡毛蒜皮而大动肝火。那晚,两个男孩动起了手脚,气氛变得紧张起来。学生们选择了打他们最信任的张老师的电话。张老师风尘仆仆地来到他们身边。经过耐心地调解,温和地劝说,矛盾很快就化解了。也许他们根本就没有什么矛盾,或许只是他们真的太想念张老师了吧。

        张利彬老师常常说:“成全他人,成就自己。”他说得很轻松,似乎与所有充满光辉的词语无关。但是,忘我地帮助他人,这难道不是无私?舍己地辛勤工作,这难道不是奉献?

        如果说对于学生,他做的是用自己的才学为学生做知识的指导,用自己的德行为学生做灵魂的指引。而对于学校,他做的是用自己的热爱为学校增加一点光彩,用自己的执着为学校的发展尽一点力量。那么对于那些素不相识的人,能够用自己的生命一次次去挽救他人的生命,那又将是怎样的境界和高度?

        2000年的暑假,碧水荡漾的沱江河依旧成为了无数游泳者的诱惑。年少的孩子,往往不顾学校三令五申的安全教育,去贪图那瞬间的痛快。那时沱江河中的河心岛还在,水流很深,河水湍急,当时就有两个男孩溺水。在听到呼救声后,张老师一行人没有犹豫,鞋袜来不及脱掉就下水救人。一来人多,二来技术都不错,两名子成功获救。至今,他也不知道那两个孩子的名字,那两个孩子也从来不知道救他的人中有二中的张利彬老师。他那样做,不是为了接受感激。

        2014年暑假,喜欢骑车旅行的张老师一行驾驶着心爱的摩托车来到了西藏乌然湖边。那里已是海拔四千多米了,高原反应让一个小小的动作都显得那么困难吃力。第二天一大早,正当他们气喘吁吁地穿戴骑行护具的时候,一位藏民急匆匆来求救,说是一位徒步旅行者已经生命垂危,急需氧气瓶救援。当时的张老师左脚穿着骑行靴,右脚穿着运动鞋。什么都没有多想,他拿起氧气瓶就开始奔跑。不足一百米的距离,但是高原反应让奔跑者的心脏急剧跳动,这对于盆地人来说是多大的考验啊!他用手按着胸膛继续前行,心 脏快蹦出来了!还有三层楼,努力,再努力!有一个生命或许因为这短暂的瞬间就会消逝了!终于进到了房间里,一个胖胖的二十多岁的小伙子,已经面色苍白,嘴唇紫黑,一双眼睛瞪着,毫无生气了。他立马拉开保险,把面罩给小伙子罩上。几秒钟后,小伙子眼珠子开始转动起来,两行热泪滚滚而下。张老师把氧气瓶交给了旅店老板,并教给了他使用方法之后,就悄然离开了。回来的路上,他走得很慢,回到队友身边,他躺在草地上休息了许久才缓过气来。不敢想像,如果距离再长一点,会是怎样的结果。至今,他也不知道被救的小伙子叫什么名字,那个小伙子也不知道救他的是四 川资中二中的张利彬老师。他那样做,绝对不是为了接受感激。

        这一生中,有一段经历是他永远都不会忘记的。

        2011年7月下旬,张利彬老师突然“消失”了。原来,2006年他就加入了红十字协会志愿者的队伍。2011年的3月,他接到一个来自省红十字协会的电话,说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患者配型成功了。他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几率很低,在全国非血缘关系中,配型成功率仅为1 / 400 到1 / 10000。能够配型成功,实 属少见。“如果我不去,很可能有一个生命将离去。”就这么简单的想法,他没有多想就欣然同意了。

        在配型最佳时间段的五天里,张老师每天都要进行一次造血干 细胞“动员剂”注射。打了这针,整个人就像得了重感冒一样,肌肉酸痛,全身难受,但是胃口却出奇的好。医生鼓励他多吃东西,以贮备营养。为了挽救一个鲜活的生命,他不做剧烈运动,尽量多吃有营养的东西。

        7月28日上午9 点39 分,造血干细胞采集手术在华西医院血液科开始了。采集手术运用的是外周血造血干细胞采集方式,不打麻醉剂,历时两个半小时。张老师的爱人焦急地等在手术室的外面,她知道任何手术都有一定的危险性。她是支持他的,她的父母也很支持他,他们都赞赏他的勇敢。他们唯独瞒着张老师的父母,害怕老人家担心。她要体贴地照顾他,为他解除后顾之忧。“出来了!”张老师躺在病床上被推了出来,望着担心的妻子,他温和地微笑着说:“没有不舒服的感觉,放心。” 张老师一直没有去见那个需要做造血干细胞手术的病人,听说是一个4岁的小男孩。他不能给那个孩子增加心理负担。但是,想着能让一个稚嫩的生命重新充满希望地活下去,他心里总是暖暖 的。妻子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他说:“生命很简单,这世上谁又能做好大的事,自己能做到就去做。”

        张老师的举动感动着身边的朋友们。资中骑行队的队友们去华 西医院看他时,都纷纷表示,他们也要加入志愿者队伍,用自己的力量为需要的人做贡献。

        生命之于岁月,不过沧海一粟,何其短暂而脆弱;然而生命于每一个人,都只有一次,可贵至极。朝菌夕死,也期冀争得属于自己的一天的兴盛与衰亡,那于它,是它生命的全部的印记。秦始皇 倾一生之力,力图使生命延长。蒙田在他的《热爱生命》里写到:“我想靠迅速抓紧时间,去留住稍纵即逝的日子;我想凭时间的有效利用去弥补匆匆流逝的光阴。剩下的生命愈是短暂,我愈要使之过得丰盈充实。”试图靠仙丹长生不老,固然可笑。但谁又不希望珍惜自己的生命,为自己营造一生的锦绣繁华呢?谁会屡屡犯险,将自己的生命置于危险的境地呢?珍惜自己的生命,本是无可厚非的。

        但是,也有无数人,他们为了理想、真理、信仰等等而不顾惜自己的生命,创造了更加灿烂光辉的生命价值。他们当中有的人永远地离去了,成为了我们瞻仰的心中的雕像。还有些人,他们就在我们身边,他们心中默默地守护着一份朴素的信念,做着忘我的力所能及的事,平凡地生活着,却又不时地闪耀着生命的光辉。将这种忘我的精神散播开去,难道不正是无数先驱的希望吗?有人说,有的人的心里只能住下他自己,有的人心里只住着他和他的家人,有的还可以包括朋友。但是,能够住着广博的大爱的人,他们,都值得我们用笔将他们的名字记下,留在人们心里去歌颂。

        去年冬天,因为长期伏案工作,张利彬老师的腰椎严重受损,被迫接受了腰椎手术。病假没完,他又来上班了,他一瘸一拐地走 在满布绿阴的红旗大道上,仍然满脸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