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社保信用宣传 促进社保费用征收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7-21 10:25:29  |   访问次数:

        促进和规范参保企业如实申报和缴纳职工各项社会保险费、切实维护职工社保权益、保障社保基金健康运行,一直是各级社保经办机构的重要工作。在长期的工作实际中,虽然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和其他各项社保政策规定,但没有建立健全多层次、全方位、易操作的约束机制。社保经办机构经过长期努力,虽然促进了参保企业逐步规范申报行为和不断提高缴费率,但凭一家之力,对参保企业约束、管理力度不够,实际工作中仍存在部分企业不如实申报、不按时足额缴纳社保费的现象。

        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总要求的背景下,国家发改委等二十八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对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及有关人员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联合对社保领域的失信行为进行惩戒。合作备忘录的出台,给社保经办工作提供了强大的保障和有力的手段,对促进参保企业和人员严格遵守社保相关规定产生了极大帮助。我市社保中心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参保企业和人员进行宣传,让他们及时知晓政策,避免因失信行为影响发展和产生不便。工作实际中,参保企业和个人大都能认识到合作惩戒的力度和影响,大幅提高参保缴费积极性,转变了参与社保业务的态度,社保申报行为更加规范,社保费缴纳力度大幅加强。

        我市参保企业凤凰机械有限公司属内江凤凰企业集团全资子公司,是原煤炭部定点生产煤矿专用设备和汽车车架研发的企业。长期以来,企业运作良好,多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四川制造企业100强等荣誉称号,是我市明星企业。在社保领域,单位一直对社保工作较为重视,坚持如实申报和缴纳社会保险费,但从2014年开始,受煤炭行业不景气影响企业经营出现巨大困难,资金十分紧张,出现了社保费欠缴的情况,社保欠费一度达到近九百万元。市社保中心虽然多次找企业研究解决问题,但因企业资金困难,虽然在保运转的基础上筹措资金,但资金量少,作用有限。在二十八部门备忘录出台后,市社保中心又多次联系企业,宣传政策、分析社保失信对企业产生的不良后果,进一步促使企业认识到信用的重要性,增强了规范参保缴费的主动性。企业主动提出压缩其他开支、优先缴纳社保,并制定了当期缴费按时缴纳、历史欠费按月逐步清理的缴费计划。2019年起企业严格执行缴费计划没有产生新的欠费,同时尽力清理历史欠费,尤其在2020年初疫情期间企业将所获得的就业补助资金二百万元一次性缴纳了社保欠费,截至目前企业在保证当期缴纳的基础上主动清欠四百万元,充分体现了信用体系建设对社保工作的促进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