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三举措”着力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内江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0-09-16 09:38:16  |   访问次数:

一是将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纳入社会组织抽查内容。今年6月,市纪委机关、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民政局联合对13家行业协会商会进行了抽查,抽查内容包括会费标准和基本服务项目公示情况等。经抽查,共有7家行业协会商会存在未向会员企业公示基本服务项目的问题,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二是将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纳入社会组织年检内容。2020年,将行业协会商会会费标准和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纳入2019年度网上年检内容,在年检审核时重点审核行业协会商会会费标准是否超过4档,是否制定基本服务项目并向会员企业公开。

三是统一公示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标准,接受社会监督。今年6月,市民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局联合转发了省民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做好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行业协会商会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行为。截至目前,市本级登记的40家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项目和标准已全部按要求在市民政局网站进行了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根据收费公示情况,共有10家行业协会商会减少了会费档次和会费标准,进一步减轻了会员企业负担,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营造了更加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