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药品安全放心执法行动

来源:内江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3-18 09:23:35  |   访问次数:

3月17日,记者从内江经开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保障全区群众用药用械安全,经开区安排区市场监管局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持续推进“春雷行动2020”药品安全放心执法行动,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所需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

3月16日,区市场监管局出动5名执法人员,检查靖民镇、壕子口街道2家诊所和6家药品经营店,未发现违法行为。执法人员现场督促这2家诊所和6家药品经营店的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要求他们严把药品和医疗器械质量关。

严格监督检查,严把药械质量关。经开区加大市场检查力度,主要检查企业经营的疫情防控相关药械品种、库存及储运条件;证、票、货、款、账是否一致,购销记录是否完整;是否明码标价,是否哄抬物价;督促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履行企业主体责任,主动承担疫情防控社会责任,拓宽保障渠道,对防控所需药械加强储备和供应。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社会共治氛围。经开区依托媒体宣传阵地、社区科普宣传阵地、手机短信等,广泛组织开展药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普及食品药品法律法规及安全知识,引导合理消费,增强药械经营使用者的责任意识。广泛宣传“12315”投诉举报电话,鼓励广大消费者积极举报。

加大查处力度,严惩违法行为。截至3月17日,区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484人次,检查药械经营、使用单位844家次,立案查处违法案件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