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莉在内江市科技创新大会上强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为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中心城市贡献科技力量

来源:内江市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09-28 16:11:29  |   访问次数:

  本报讯(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段春秀) 9月27日,内江市科技创新大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科技创新的系列决策部署,全面总结全市科技创新成绩,进一步深化认识、汇聚力量、增添措施、鼓舞干劲,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市和成渝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市委书记郑莉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丹主持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赵敏,市委副书记路松明等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建萍宣读了有关文件。在热烈的掌声中,郑莉、李丹、赵敏、路松明等领导为荣获2020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项目单位,2020年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代表、省级创新平台,市“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东兴区、内江高新区作交流发言;省农科院研究员、资中血橙专家大院入驻专家刘建军,水木深研·内江城市创新示范中心总经理张神武,中国机械总院轻量化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永松等分别发言,展现了投身内江科技创新的积极探索和累累硕果,表达了服务支持内江科技事业发展的鲜明态度。

 

  郑莉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奋战在全市科技战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诚挚慰问,向长期以来支持全市科技事业发展的科技厅、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表示真诚感谢。

 

  郑莉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科技创新取得的成绩,近年来,全市上下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打出系列“组合拳”,科技创新总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创新主体不断壮大,动能日益强劲;创新要素加速聚集,载体逐步拓展;创新环境明显改善,活力不断释放;创新投入稳步增长,优秀成果竞相涌现。

 

  郑莉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不竭动力,科技的自立自强事关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科技创新决定了一个企业的发展命运和前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面向未来,对创新发展作了战略性擘画和系统性部署。省委书记彭清华强调要把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作为奠基四川长远发展的关键大事来抓。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写进了全市“三大发展战略”。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把创新摆在全市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提升科技创新的集聚度、开放度、贡献度,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市和成渝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为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中心城市贡献科技力量。

 

  郑莉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要全力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要大力引进培育壮大各类创新主体,紧扣市场需求培育创新主体,坚持“外引内培”双向联动培育创新主体,培育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加强与高校院所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要坚持以园区为抓手做强创新平台,强化内江经开区、内江高新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3个国家级园区引领示范,不断壮大3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抓好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培育。要用心做好科技创新人才保障,做到“育得出”、“聚得起”、“用得好”、“留得住”,构建开放包容的创新氛围。要积极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加强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持续推进科技“放管服”改革,强化创新政策支撑,完善金融服务体系。

 

  李丹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战略站位,准确把握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方向路径和目标任务,切实肩负起领导和组织创新发展的责任,始终把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作为一项长期而紧迫的重大任务来抓,聚焦产业发展强化科技赋能,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拓展现代农业发展空间,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地生效。

 

  赵敏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内江科技创新取得的新成绩,并对内江科技创新工作提出要求。希望内江以此次大会为起点,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市和成渝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为四川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贡献内江力量。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各县(市、区)、内江经开区、内江高新区和市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内各高校,部分科研院所、医院、企业负责同志;部分重点工业园区、农业科技园区、科技创新平台和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部分科技专家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