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乾坤——抱诚守真,言信行果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5-10 18:47:29  |   访问次数:

        商家合法经营,是信用;

        人们之间相互平等公平交往,是信用;

        教师传道授业解惑,也是信用。信用,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它是能够履行诺言而取得的信任,是长时间积累的信任和诚信度。“言不信者行不果”“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这些儒家经典、悠悠古训在中华大地上源远流长。作为教师这个职业,诚实信用,则是最为宝贵与重要的道德规范。它是老师们航船的楫桨,控制着人生的去向;是身上美丽的外套,是心灵最圣洁的鲜花。

        李毓敏,资中县水南镇中心学校教师,中共党员,1998年参加工作,主动申请到水南镇最偏远的地区——坳泉小学任教,然后在水南镇中心学校工作至今。曾获资中县十佳教师、内江市教学能手称号。2015年,执教的《星际旅行家》获全国梦想课大赛一等奖,《资中印象》获四川省梦想课堂大赛一等奖。被多次评选为模范班主任、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这些荣誉背后,是她多年始终践行着“尽本分、守信用”诺言的行动,教导学生诚实做人、诚信做事,以教师高尚的品行、人格的魅力取信于学生、家长和同事。 

——以信待人,是她一直追寻的人生幸福。

        多年来,她一直以“信”来面对每一个同事、每一个家长、每一个学生,尽心尽力为学生、为家长、为同事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尽管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但在平凡的事迹中却透着点点感动,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她答应同事的事情都努力做到,看到谁需要帮忙,就主动去帮忙。老教师课件出了问题,她义不容辞;年轻教师经验浅,教案设计和课堂把握不好,她主动让年轻教师们来到她的课堂,手把手地教;有同事上公开课,她挤出本就繁忙的时间,一次一次地磨课,一句一句地推敲,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修改……和她共过事的人对她评价都很高,因为这人信得过、靠得住。         

        在家长眼中,她是个热心肠的人,不管是当班主任还是普通教师,哪个家长到学校找学生、问事、送东西、接孩子或孩子生病需要照顾,或者临时有事,她都主动上前询问、帮助。每每家长需要帮助的时候碰见她,她总是热心承诺“把孩子交给我,忙你的去吧,请你放心,我会照顾好他的”,深得学生的爱戴和家长的欢迎。

——以信育人,她体会到了为人师的责任。

        信用是做人之本立事之根,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教师,更应始终是一面守信的大旗。对李毓敏老师来说,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廉洁公正的师德就是讲信用。她还记得刚刚踏上三尺讲台时的庄严宣誓:任尔东西南北风,咬住“守信”不放松!她用关心爱护学生,平等对待学生,不歧视不体罚,以自己的诚信去洁净千万学生的心灵。然而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

        为响应教师交流轮岗政策,提高农村偏远学校的教学水平,她来到镇上的农村学校——坳泉小学支教。700多个日日夜夜,至今让她难以忘怀:难忘第一次在堰塘里洗被子,却被浸透了水的被子拉下了河塘;难忘风雨中漏水的宿舍,被子床单全部打湿;难忘下雨的冬日,看着打着光脚冻得瑟瑟发抖走几公里上学路的孩子们,她红着眼打来热水,给他们洗脚、穿袜……

        两年间,环境的艰苦,几乎与世隔绝的状态。许多人劝她离开那儿。她拒绝了,她说:“既来之则安之。到这来,是学校对我的信任,是我自己无悔的选择。我们是家长和孩子们的希望,我不能不讲信用、不讲原则。”    

        在这里,她经常和学生约定,如果孩子们有进步,就会奖励孩子们,或是一个红星,或是一段鼓励的话语,孩子们特别信任她。农村的孩子们家境普遍不好,表达爱的方式很纯朴,或是路边采来的一束野花野草,或是腼腆羞涩的一句话“老师,我喜欢你”,或是一张撕下来半张的作业本纸上写着的歪歪扭扭的一句话……她从来都没有当小事情看过,珍惜地把小花小草装进瓶子里,放在办公桌上,直到枯萎为止;她把那一张张揉皱了的却满含着爱心的纸抹平,郑重地放进柜子里,保存到现在。因为她爱学生,爱这个职业。这份爱使她常常慷慨解囊,在自己并不宽裕的情况下拿出资金捐助给特困家庭的孩子,或是一顿午餐、或是一双袜子、或是一件衣服、或是一支铅笔。她用自己的爱和行动诠释着一个优秀教师的守信的品质。

——以信做事,她领悟到了为人师的价值。

        在她眼里,教学不是挣钱谋生的好职业,却是值得为之奋斗终身的大事业;教学不是焦头烂额的苦差事,而是魅力无穷的艺术品;因为,这里有一双双稚嫩却又求知若渴的眼睛;这里有千家万户一份份沉甸甸的嘱托。既然选择了教育这份职业,就要坚守三尺讲台,就要实现自己当初的承诺!

        随着工作阅历的增加,她越发敬畏教育事业。每天她都在战战兢兢、怀疑自己中度过,反复问自己:“我今天备课是不是比昨天更认真?我今天上课是不是比昨天更精彩?我今天找学生谈心是不是比昨天更诚恳?我今天处理课堂突发事件是不是比昨天更机智?我今天这句话是不是伤了孩子的心了……”在每天的反思与追问中,在这种近乎“自虐”的自我苛求中,她的教法愈来愈娴熟,技艺愈来愈精湛。

        小学语文只能是aoe、上完几本语文书吗?不!她要给孩子们“高定”版的“语文课堂”!

        于是,她一头扎进了教研里,她把资中的传统文化名人、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偶戏、叶脉画等)、风景名胜、传统美食等统统搬到了课堂:指导学生自编自演《访弘问乐》,让孩子们穿越时空,与苌弘对话,与孔子谈心;苌弘、赵逵、张大千、喻培伦、杨禹昌,多少辉光日月的仁人志士,多少荡气回肠的忠肝义胆,在课堂上纷纷呈现,孩子们懂得了忠与义;在班级开设“传统美食节”,兔子面、鲶鱼、血橙、冬尖……孩子们懂得了食物背后的传承,“水南少年梦想课堂”成了微缩版的真实世界,孩子们学会了规划与珍惜,懂得了责任与担当。

        她把梦想课程与语文课堂结合起来,在语文课堂上创编了梦想口令,把语文知识设计成闯关游戏,鼓励学生分享交流,孩子们喜欢上了她的语文课堂,她自己的素养也在一天天地提高着。2015年10月,把地方传统文化与梦想课程结合起来的梦想课《资中印象》以全新的模式、浓郁的传统文化特色,获四川省梦想课堂大赛第一名,并闯入全国总决赛。在决赛中,又以《星际旅行家》获全国一等奖。

        为了让更多的家乡孩子共享优质课程,她参与地方传统文化读本《船城文韵润童心》和《快乐行走筑梦想》的编撰、开发工作,一本本校本教材成为优质课程的“时空专列”,传递着智慧、躬耕着幸福。

        从2012年至今,在语文教研这一块,她一做就是七年。其中的酸甜苦辣,她自己知道。多少次,研究遇到瓶颈,她垂头丧气;多少次,因为忙碌,忽略了自己的小孩,她心怀愧疚;多少次的披星戴月,多少次的功败垂成,她想放弃……但是,因为教育的初心,因为她对自己、对孩子们的承诺,她坚持了下来,真正做到了“朴实光可鉴,信用亮人生!”

        一个教育工作者、一个教师,不但要“传道、授业、解惑”,而且要“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在她身上都能体现。

        多年来,她多次给灾区、孤寡老人、残疾人、贫困户等捐款捐物。除了自己份内的工作,学校分配布置给她的任何工作她都能认真去做,从不推诿,不讲条件,真正做到了“大事和小事一个样,讲台上的工作和讲台下的工作一个样,分内事和分外事一个样,答应的事就要努力做到!”掷地有声的话语彰显了她“守信”的人格。她以自己的知识、智慧和才能来教育学生,更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来启迪学生、感召学生。作为教师,她不为追逐“名利”而弄虚作假,而以“诚实守信”的人生态度和价值取向、通过潜移默化来培养学生的思想素质和道德素质,她的“身教”比“言传”更多。

        梦想腾飞,以“诚”同前进;

        初心不忘,接“信”共长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