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达敏:诚实守信 致富领路

来源:信用中国  |   发布时间:2021-09-07 16:37:02  |   访问次数:

  从事建筑行业37年,他坚持把安全、质量摆在首位,不曾拖欠农民工一分钱;2014年回乡发展大棚果蔬和生态农业,他在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的同时,打造出了闻名遐迩的乡村旅游胜地五彩稻田……他就是于2020年1月荣评重庆市诚实守信类别道德模范的大足人谷达敏,一位返乡创业的优秀企业家。

  谷达敏的成功并不是偶然,诚实守信仿佛是一把钥匙,帮助他打开了通往成功的大门。他说,自己是通过慢慢积累信誉,才有了今天的事业。

  1979年,21岁的谷达敏离开家乡拾万镇,只身来到云南闯荡,成了一名下苦力的“打工仔”,因为踏实肯干,他很快便成了工地上的“包工头”。后来,又成立了自己的建筑公司。

  年过半百,虽然在外事业有成,谷达敏却一直心系家乡。2014年底,为了带领家乡群众创业,他将建筑公司交给儿子看管,主动联系长虹村村支两委,表示想要回乡发展农业。

  经过详细咨询和长期考察,谷达敏瞄准了大棚果蔬种植项目,并成立了重庆沃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向老百姓租地是他面临的第一件事,对租金问题的处理,让他赢得了父老乡亲的认可。

  面对当时土地长期流转600元/亩的价格,谷达敏主动提出这不合理——后期产业效益增长,价格却没有逐年递增,老百姓会吃亏。于是,谷达敏决定以每亩215公斤谷子的折算价作为土地租赁(流转)金,折算价按照每一年谷子的市价进行计算,这样使得百姓年年增收。

  考虑到建设生态园会损毁租地村民自种的粮食、树木,谷达敏便一并折现补偿村民的损失。正是由于他诚实守信,他在土地租赁(流转)调整中十分顺利。不到一周时间,村民们全部签下土地租赁(流转)协议。

  农业园雇有专门的技术人员和工人,其中近30名工人都是谷达敏的邻里乡亲。虽然聘用的工人多数是熟人,且基地前期投入花费很大,谷达敏却坚持按时支付工人的工资,从未拖欠。出身农家的谷达敏,深深懂得农民工的艰辛,所以每到月底,会想尽办法支付。正因为如此,他的工地上总是不缺工人。

  为了把基地做成农业示范点,以此带动老百姓创业,谷达敏每天亲自下地干农活儿,还为同镇的将军村无偿提供农业技术指导服务。

  2018年,谷达敏又开始着手打造200多亩五彩稻田,计划以此拓宽乡村旅游线路。当年9月,第一届五彩水稻节开幕,活动期间吸引游客超过10万人次。

  如今,五彩水稻节已经连续举办了多届,农业基地也步入正轨。谷达敏便将这一切交给了村集体打理,无论村集体运作得怎么样,他承诺,几百亩土地的流转费用都由他个人承担,给了村里人增收致富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