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办公室”就在群众需要的地方

来源:内江新闻网  |   发布时间:2021-08-26 16:10:53  |   访问次数:

        扎根市中区史家镇方田村11年,方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友美深得人心。

        这些年,她始终将解决群众需要作为自己工作的根本目标,带领方田村干部群众新修公路12条,引进业主发展产业,在各项工作中冲锋在前……

        “我的‘办公室’在百姓家里,就在群众需要的地方!”这是张友美的一贯坚持。

        由于工作表现优异,张友美先后被评为市中区优秀共产党员、内江市优秀共产党员,其家庭获评四川省最美家庭。今年,在全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张友美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

        打通致富路  带领村民新修12条路

        8月18日上午不到7点,张友美从家出发乘公交车辗转约一个小时来到村办公室,为上午即将召开的会议做准备。

        开会的目的,是要召集村里的党员和村民代表商议该村近100亩闲置农田的流转及修建连接该农田的产业路相关问题。“这么好的田闲置起太可惜了。”此前,张友美已与业主达成合作意向,接下来就是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把闲置农田尽快盘活起来。

        会后,张友美马不停蹄与村两委相关干部赶往现场,钻进茂盛的草丛,打算从田坎、山林里开辟出一条公路来。这条近1000米的路,将连通现有公路和另一条断头路,不仅让村民出行更加方便,也为即将落地的产业健康发展打下基础。

        要致富先修路,是张友美到村工作的“执念”。

        多年前,方田村仅一条硬化路,村民出行十分不便,一下雨更是深一脚浅一脚,寸步难行。因为没有路,年迈的村民踩着烂泥路,挑着菜篮艰难前进;因为没有路,村民已经出栏的肥猪从羊肠小道摔下山崖致死,一场辛苦化为泡影;因为没有路,村民修房运材料只能靠人背、用马驼,耗费人力财力……以上种种,她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下决心一定要修好路,“路好了,大家生活方便,也才能为发展产业打下基础。”

        “做基层工作,既要当指挥员,又要当战斗员,群众才会服你,才能把大家带动起来。”每次争取到修路指标,张友美都主动出钱出力,带动村民修路积极性。

        渐渐地,一条条平坦大道在村里铺开……

        2017年,方田村2组一条长约1.2公里的公路开始建设,村民们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干劲。不仅集资十余万元,数十人投入义务劳动修建土坯路,更有村民一下班就马不停蹄拿起工具加入修路队伍中。

这,得益于张友美的积极发动和率先垂范。

        修路前,她一个月内召开了27次组员大会给村民做工作,给大家讲修路的好处,也鼓励大家说出自己的想法,集思广益把修路这件实事办好,也率先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拿出数百元用作修路资金。

        修路期间,她几乎是早上六点左右就到施工现场,挖路基运泥土,重达数十斤的石板,二话不说,撩起袖子就开搬。只要没有其他工作,她就一头扎在施工现场,直到晚上约十点。

        一段时间下来,原本皮肤就比较黑的张友美显得越发灰头土脸,新买的鞋子也破了皮“张了嘴”。

        她的付出没有白费。去年,该段公路正式建成通车,村民自发在路旁种上美丽的百日菊。盛夏时节,百日菊花开正好,走在平整的公路上,看着艳丽的鲜花,张友美欣慰且满足,“路通了,环境好了,大家都更自觉地爱护、美化起身边的环境,你看我们村现在多漂亮。”张友美笑意盈盈。

        11年时间,她带领村民新修12条路,共计16公里,实现组组通公路,家家户户通便民路。

        “还好有你,不然我们还在走泥巴路。”

        “我活了80多岁,做梦都没想到自己家门口会通公路。”

        ……

        村民向张友美表示感谢。

        路修好了,村里的产业也带动起来了。

        目前,方田村特色水产业发展得风生水起,村里出产的特色小龙虾、黄腊丁、四大家鱼供不应求,年产值超过260万元。种植百香果、台桑果年产值达到50万元。

        2020年,张友美将村上特色核桃油、手工面、手工艺品进驻甜城乡邻超市,让方田村农产品进一步打开销路,增收近100万元。

注重实干的张友美,备受村干部和村民赞赏。方田村纪委委员李树高说:“张书记满腔热忱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通过修路等为村子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现在她又积极谋划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为我们村乡村振兴引路。”

        心中装着群众  艰难困苦挺身而出

        基层工作不好做,这是很多基层干部的深切体会。在张友美看来,只要将其看作自己的事业,全力以赴,一切也就没那么难。因此,无论何时,只要群众需要,她都不辞辛劳。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大年三十当天,张友美顾不得与家人团聚便回到村上投入战斗。经排查,方田村有从武汉返乡人员近20名,以上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必须立即全部隔离!

        当时防疫物资紧缺,张友美和同事们只戴着口罩就冲到一线,“那时候口罩都要省着用,几天才能换新的。”她坦言,在简陋的防护条件下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心里难免会害怕,“但村民的安全更重要!”她没有丝毫犹豫,赶紧联系医院等相关单位,同时组织劝说相关村民隔离。

        为免除被隔离村民的后顾之忧,她甚至当起其家禽家畜的“保姆”,在紧张的战斗中还抽空到其家中照顾禽畜。

        那段时间,张友美连续16天没离开过方田村,天天住在办公室,饿了就以泡面充饥。没人知道的是,张友美心中还牵挂着自己病重的父亲。

        当时,91岁的父亲重病在床。村上疫情防控工作离不开她,张友美就将父亲托付给丈夫和儿子照顾。在她忙碌时,父亲的病危通知书一张张从病房传来,但她根本抽不开身。

        2月29日晚,父亲去世前一天,张友美终于抽空回到父亲病床前。短暂相聚后,父亲走了。处理完后事,张友美又第一时间回到抗疫一线。

        “没能在父亲最后那段时间陪伴尽孝,对我来说是永远的遗憾,但我是共产党员,村民需要我,我必须冲在前面!”她说着,眼里噙满泪花。

        在防汛减灾中,张友美同样坚守一线,尽显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去年8月,暴雨来袭,沱江洪峰过境期间,邻近沱江的方田村部分村民小组防汛形势严峻。

        这期间,张友美几乎24小时没合眼、没来得及吃上一口饭,带领村两委干部组织群众转移、帮助撤离物资、安置受灾群众。一天下来,她的嗓子喊哑了,手掌磨破了,汗水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在她及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方田村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得以保全。

        说到张友美,方田村14组村民黄乐荣夸奖道:“张书记是我们的好书记,为我们做了很多事,把路修得漂漂亮亮,而且她都是冲在前面带着大家一起干,之前修路的时候,她天黑了都没回家,还在现场帮忙搬东西、下沙子,是个很不错的人。”

        张友美今年55岁了,依然干劲十足,说话、做事雷厉风行。“有人说,你都50多岁了,为什么还要那么拼?我想说的是,我是共产党员,我在这个岗位,就要对得起我的身份、我的工作。”张友美说,尽管自己能做的有限,但希望最大程度服务好村民,为方田村的发展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