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中县创新规划“四治”模式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来源:资中县电子政务办  |   发布时间:2020-06-03 09:10:17  |   访问次数:

(1)党建+法治。构建“伞状+警务网格”社会治安防控新体系,做强“三级警务”,建强社区警务室、“三色牌管理”住宅小区;成立矛盾纠纷专业性联调中心,结合县综治中心统筹协调中心、县公证中心集中的优势以及县法院诉源治理品牌创建,打造法治一条街,形成资中特色品牌,在全市全省推广。

(2)党建+德治。开展红色教育,历史文化教育,利用文庙、武庙等历史文化景点,发掘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偶戏等与现实结合创新,大力弘扬祭孔、苌弘文化等有丰富历史内涵的文化活动。

(3)党建+自治。健全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群团组织、集体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为补充,“村委会、议事会、监委会”为执行主体,“服务代办、事项决策、村务公开、监督评议”为工作内容的“1334”村级治理体系,强化党组织在治理体系中的领导地位,同时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4)党建+智治。全面构建“一中心,三融合,十万+”的“1+3+10”智能化防控体系建设,依托县综治中心,全面推进“天网工程”6雪亮工程””“慧眼工程”建设三网融合,实现“城区有天网”“农村有雪亮”“家庭有慧眼”视频监控全覆盖,在2022年前完成10万+“慧眼工程”监控视频建设,视频监控基本实现无死角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