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出台方案,部署九项任务,推动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来源:内江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1-18 17:05:43  |   访问次数:

  本报讯(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小丽)1月16日,记者从内江市委宣传部获悉,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中医药工作精神,内江市委宣传部、内江市中医药管理局、内江市教育局、内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内江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五部门于近日联合印发《内江市推进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工作方案》(下称《方案》),部署了3个方面、9项工作任务,以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播,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使中医药成为群众促进健康的文化自觉。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作出了巨大贡献,对世界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

 

  《方案》指出,要坚持以人为本、守正创新,融会贯通、返本开新,精诚合作、凝聚合力三大基本原则,牢牢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遵循中医药文化发展规律,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和健康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挖掘和传承内江市中医药文化精髓,加强中医药文化普及与传播,推进中医药文化融合创新,提升文化软实力,推动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围绕深入挖掘内江市中医药文化精髓、推动中医药文化融入群众生活、推动中医药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三个方面,《方案》部署了9项工作任务,包括全面加强中医药文化阐发研究、加强内江市中医药资源挖掘梳理、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阵地建设、常态化开展中医药文化传播活动等。

 

  为了促进上述工作落实,《方案》明确了相关保障措施,提出到2025年,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体系进一步完善,传承与弘扬中医药文化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进一步融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进一步挖掘内江市中医药文化精髓,搜集、梳理、研究内江市中医药古籍;中医药文化传播平台进一步多元,争创国家级、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中医药文化传承基地;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基础进一步夯实,中小学中医药文化教育进一步加强;中医药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中医药文化创新成果显著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