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提升产业工人维权服务有新实效

来源:内江市总工会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2-01-14 14:58:57  |   访问次数:

        一是创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网络载体。建好网上工会工作平台内江地方频道,累计录入49万余条工会会员信息,注册用户约17万,全市工会网上联系服务产业工人体系初步形成。推行“互联网+”普惠性服务,发放工会会员服务卡14万余张。

        二是关心关爱农民工,推动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型。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工作方案》《关于贯彻落实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进行联合惩戒的通知》等文件,落实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曝光制度,推进跨部门、跨区域联合惩戒。开展根治农民工欠薪专项行动,检查用人单位1151户,为280余名职工追讨欠薪516.475万元。制定《内江市就业创业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将农民工纳入终身职业培训体系和全市就业培训范围,完成劳务品牌培训11867人,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培训4572人。建立健全全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实名制信息化动态管理登记制度,整合劳动用工备案及就业失业登记、社会保险登记。新建返乡创业园区19个、孵化器基地5个、示范镇14个,为农民工创业搭建平台。

        三是健全法治保障机制。开展信用承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与省外36个市(州)工会、省内20个市(州)工会签订城际间联动维权协议,构建遍布全市、辐射全省、联系全国的维权网络。建成法律援助中心6个、法律援助工作站114个、法律援助联络点1237个。

        四是深化拓展职工服务保障工作。出台《内江市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鼓励参加职工互助保障计划,为12412名新就业形态职工购买“四川省职工人身意外伤害互助保障计划”。拨付资金1228.65万元,开展送温暖、送清凉等关爱慰问和对困难职工实施生活、医疗、助学等帮扶救助58371人,市总工会直属事业单位(内江市惠民帮扶和职工服务中心)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职工互助保障计划新增参保人数6.75万人,赔付金额563.9万元,有效减轻了患病职工经济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