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应急管理部回应

来源:信用中国  |   发布时间:2021-11-16 16:34:56  |   访问次数:

  “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是导致许多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今天上午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对于如何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宋元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进行了介绍。

  责任是安全生产工作的“灵魂”,在安全生产工作中起着决定性、主导性的作用。宋元明指出,安全生产责任一般分为三个责任,一是企业主体责任,二是部门监管责任,三是地方党政领导责任。

  宋元明谈到,在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方面,应急管理部始终坚持 “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的好坏与政府监管力度呈正相关”这个基本规律,坚持“抓准问题、有效督导”的工作思路,瞄准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大隐患和第一责任人,用好“督促推动”和“教育引导”两个力。此外,在督促推动方面,强化执法,严厉打非治违,严肃事故追责问责,同时,也采取约谈、曝光、明查暗访、联合惩戒等措施。

  据介绍,今年3月以来,各地已经查处115起涉嫌危险作业罪的安全生产案件,加大事故前违法行为刑事责任的追究力度。“9月以来,我们在明查暗访中对23名企业主要负责人,实施2万到5万元的行政处罚。在教育引导方面,加强专家指导服务、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引导企业由被动他律向主动自律转变。”宋元明说。

  对于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宋元明表示,“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这“三个必须”已经写入今年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明确了各有关部门负有对本行业安全监管职责。今年,国务院安委会首次对成员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的考核,推动各部门落实安全监管责任。

  宋元明进一步指出,推动各部门落实安全监管责任,要着力防止“五个误区”:一是防止“张冠李戴”;二是防止“监管重叠区”;三是防止“监管盲区”;四是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五是防止“一人得病全家吃药”。

  在落实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方面,宋元明表示,当前,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认真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此外,国务院也连续开展安全生产巡查考核,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督促各级地方政府履职尽责。下一步还要把安全生产纳入到高质量发展的评价体系,确保责任上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