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项目合作为重要突破口,内江荣昌共同打造川渝毗邻地区合作示范标杆

来源:内江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6-28 10:12:33  |   访问次数:

  生猪养殖统计、生猪价格趋势、生猪产品生产趋势、养殖户和屠宰场数量……在国家生猪大数据四川(内江)分中心应用平台,这些数据在不断地更新变化。

 

  日前,这一项目成功建成运行,成为内江、荣昌共同打造川渝毗邻地区合作示范标杆的又一成果。依托该平台,内江、荣昌实现共享生猪全产业链数据,为推动两地生猪大数据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打下基础。

 

  国家生猪大数据四川(内江)分中心建成运行

 

  在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的技术支撑下,作为加快5G及大数据中心“新基建”建设的重要抓手,国家生猪大数据四川(内江)分中心的建成并正式运行,标志着两地打通了平台数据,初步实现了技术共享、模式共享、数据共享。

 

  在双方签署的《共建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四川内江运营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依托这些数据,未来双方将建立生猪产业数据收集、管理、应用新机制;打造数据引导、多方协作、精准施策的生猪行业监管新模式;构建大数据服务与新养殖技术有机结合,促进生猪产业健康发展的新体系;在以大数据、区块链等互联网技术为引领的生猪肉食品质量安全溯源体系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推动生猪大数据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为百姓提供更加安全的健康食品。

 

  同时,双方还将实施“双城经济圈”生猪数字经济企业培育项目,以生猪产业信息化、智能化为基础,以生猪智能化养殖、屠宰加工、交易流通等环节为重点,共同培养一批生猪数字化、智能化示范企业。

 

  内江荣昌携手发展项目结硕果

 

  内江与重庆荣昌地缘相邻、人文相亲、经济相融,同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支点。

 

  今年3月以来,两地先后签署了政府间、部门间、企业间协议10个,精心谋划包装了9个合作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包括成渝铁路扩能改造、成渝高速公路扩容改造、天府大道南延线、红星路南延线经内江至重庆快速通道、天府机场经内江至荣昌高速公路、内江国际物流港(隆昌片区)、成渝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内江荣昌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泸内荣永”成渝地区国家高新区产业联盟等内容。目前,两地各级各部门互访多达22次,有力推动了一批合作项目的落地开花,并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

 

  在交通方面,内江至荣昌至大足高速公路四川段完成招投标工作,预计今年10月开工建设;国道348荣昌界至隆昌段、省道308内江至荣昌界均已完成国土空间控制规划编制;隆昌至渔箭至荣昌公路升级改造已全面完成。

 

  在产业方面,川渝合作内江(隆昌)荣昌工业园已纳入川渝首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园区目录;正共同推进建设“双昌”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带,合作打造40万亩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建设“中国西部鱼米之乡”;发挥荣昌血橙“重庆市特色农产品(水果)出口示范基地”和“资中血橙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血橙之乡”等品牌优势,共同打造川渝血橙出口示范基地。

 

  在科技创新方面,西南大学(荣昌校区)与资中县在畜牧、水产发展方面开展校地合作,共同推动资中鲶鱼产业发展,在内江农业科技园内设立专门机构进行专项科研和技术推广转化。

 

  在重大平台建设方面,两地共同推动的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现已纳入川渝两省市毗邻地区合作的重大平台;整合内江荣昌现代农业、现代畜牧(生猪)、特色水产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资源优势,依托西南大学(荣昌校区)、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内江市农业科学院、内江师范学院等科研院所,以农业高新技术为引领,共同建设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两地加快推动各项目落地落实

 

  就在几天前,两地党政代表再次齐聚内江,双方共话合作交流成果,并签署《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体化发展2020年行动计划》《共建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框架协议》《共建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四川内江运营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携手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公共服务对接共享、强化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共同建立和完善双边多层次、常态化务实合作长效机制。同时,以农业高新技术为引领,促进资源要素集聚、产业集群发展,推动生猪大数据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打造西部农业科技创新中心、中国畜牧科技城,共建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共同做实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一个平台’,共同建设西南陆路交通枢纽、环成渝腹地临空交通次枢纽、西部空铁物流集散枢纽‘三大枢纽’,共同打响中国农牧科技城、中国汽车(摩托车)零部件基地、中国西部陶都、成渝地区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成渝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五张名片’,促进社会保障服务共享、人力资源共享、区域协同创新共享、应急管理共享、生态环境共享‘五个共享’。”内江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敏表示,将按照市委部署要求,与荣昌一起,加快推动这些项目落地落实,共同做好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这篇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