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继平:一诺千金的“警察叔叔”

来源:信用中国  |   发布时间:2021-09-28 16:39:30  |   访问次数:

  写下一纸承诺,他4年如一日照顾罪犯的女儿,用关爱将濒临绝境的少女扶上人生正道。 

  从警36年间,他充分调动身边的资源,与慈善机构、爱心企业共同资助超过100名贫困学子,以行动书写人民警察的大义和担当。 

  从派出所到分局,他致力为民辅警打造稳定“大后方”,将政治建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从高赞警作为不懈追求的目标。 

  他是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分局政治处主任、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刘继平。 

  父亲的军功章鼓舞他一路前行 

  刘继平出生于1969年。1985年6月,中考前夕,父亲意外去世,成绩优秀的刘继平放弃读高中,选择报考武汉市警官学校初中班,开启从警生涯。 

  “我曾经也有过大学梦,但是既然选择当警察,就要对得起这身警服,对得起百姓的信任和期待。”刘继平说,36年一路走来,从未后悔当初的选择。 

  刘继平的父亲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母亲是农村妇女。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他们对孩子的教育从不缺位。“父母不讲什么高深的道理,他们对孩子的期许是做有责任有担当、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家庭给予的良好道德教育,与进入警校后,学校为学员们树立的价值观一脉相承。 

  刘继平说,读高中可选择的职业道路很多,但他最终选择从警,看上去似乎是场“意外”,但冥冥之中却有几分“注定”。 

  父亲曾在战争年代建功立业,他的书桌抽屉里摆满了军功章。无论是小时候的心驰神往,还是长大后的睹物思人,在刘继平看来,这些闪耀着时代荣光的物件是鼓舞自己一路前行的最大动力。 

  用4年时间践行一纸诺言 

  2002年,时任武汉市公安局水上分局王家巷派出所副所长的刘继平带队破获汉口沿江一带系列麻醉抢劫案。抓获犯罪嫌疑人龚某时,刘继平发现其女珍珍(化名)无人照顾。 

  “她的成绩很好,很爱学习,如果因为家庭原因影响学业太可惜了。”刘继平说。为此,他主动提出代龚某抚养珍珍,并手写一式两份协议书请龚某签字。 

  龚某认为这是刘继平的查案手法,并不指望他真的照顾珍珍。但她想不到,刘继平用了4年时间践行这一纸诺言。 

  每个月,刘继平都要拿出工资的三分之一,用于珍珍的学杂费和生活费。哪怕再忙,4年间他也没有错过一次珍珍的家长会。 

  “因为这是我作出的承诺。”刘继平说,“搭白”就要“算数”,这事关人民警察的荣誉。 

  珍珍没有辜负刘继平。继2006年考上大学后,2010年她又考取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研究生,如今定居国外、事业有成。 

  “她一直喊我叔叔,‘警察叔叔’的‘叔叔’。”刘继平说。珍珍的人生路越走越宽阔,是对自己的最大安慰。 

  2007年,刘继平先后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公安部二级英雄模范、湖北省道德楷模等多项荣誉,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 

  用好自己身上的“光环”,把阳光和温暖传递给需要帮助的孩子,刘继平初心不改。他不仅自掏腰包,还积极争取身边的慈善机构、爱心企业帮扶贫困学子,截至目前,已为超过100名学子解决读书、生活难题。 

  用政治建警锤炼武昌公安铁军 

  2019年8月,刘继平告别一线岗位,调至武昌公安分局政治处工作。 

  为基层一线当好“娘家人”,打造一流政工品牌,成为他追求的新目标。 

  他积极倡导服务基层、随警作战、做优服务理念,实行从优待警措施“一揽子”工程,网上公示各项优待制度和办事程序,方便基层。实行政工首接制,“一次说清、一次办结”,提升机关服务质量。 

  为了激发队伍内生动力,刘继平不仅坚持自己当好英模,还组织分局民辅警跟班先进,学习英模争当英模,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人、鼓舞人,充分发挥“标杆效应”。 

  “公安队伍是党的‘刀把子’,必须传承好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砥砺‘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初心。”刘继平说。面向未来,武昌分局满怀信心,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继续落实从严管党治警要求,着力锤炼“四个铁一般”的武昌公安铁军,在新起点上为平安武昌建设再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