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内江市中心支行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征信修复专项治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

来源:人行内江市中心支行  |   发布时间:2022-06-17 18:07:12  |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征信修复”乱象专项治理“百日行动”,近期内江中支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成立专项治理工作专班,依托“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落实治理工作,探索建立多部门联合监督的新型征信市场监管机制。

一是完善“一单两库”信息。制定《内江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2022年版)》,在市场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建立联合检查对象库、执法检查人员库,梳理名称和经营范围从事“征信”“信用”“征信修复”的在册企业名单192户,其中关注名单45户。

二是制定随机抽查的工作细则。明确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从45户重点关注企业中随机抽取现场检查20户企业,剩余25户企业通过电话调查等方式询问其经营情况。注重做好征信相关政策和业务宣传,明确统一宣传解释口径,提升“百日行动”及“征信修复”骗局宣传的针对性。

三是建立抽查信息公开机制。抽查工作完成后,将抽查结果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四川)平台并向社会公示抽查结果。及时向公安机关移交非法买卖个人信息、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线索,加大不法分子打击力度,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效果,督促行业自律,提高监管效能和成效。

目前,已完成现场抽查20户,暂未发现利用假借“征信修复”“征信”洗白等名义招摇撞骗,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市场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