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着困难上扛着压力冲抓住机遇干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新内江

来源:内江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7-20 10:58:47  |   访问次数:

7月16日至17日,飘香园金色会议大厅,洋溢着浓浓的学习氛围。市级领导干部和县处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在此举行。

举办这次读书班,是市委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是市委为市级领导干部和县处级主要负责同志搭建的一个加强学习、研讨问题、交流思想的重要平台。与以往读书班不同的是,这次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

从时间维度来看,这次读书班是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从主题来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施“产业项目提升年”、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这4个主题,都是一个时期以来全市的重点工作、重大任务。

聚精会神听报告、结合实际强思考、积极发言谈认识、找准定位添措施……两天的集中学习,学员们厘清思路、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笃定前行。大家一致表示,一定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这次读书班精神上来,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迎着困难上、扛着压力冲、抓住机遇干,为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新内江、奋力谱写新时代治蜀兴川内江实践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1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慎终如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决防止因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而导致的局部冒泡和防堤溃坝,坚决避免笼而统之、兴而早之、大而化之,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坚决打赢“两场硬仗”、奋力夺取双胜利。

2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准确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内涵要求,从历史发展逻辑、经济社会发展逻辑、时代发展逻辑出发,认识其战略使命、演进脉络、基本特征、目标定位,确保各项工作对标对表、有的放矢。

准确把握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面临的重大战略机遇,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给予我们的最大动力、最大红利和最大势能,看到前途、看到希望、看到光明前景,坚定抓好工作的信心决心。

准确把握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实施路径,坚定不移围绕“联通双城、抓配套服务;联合毗邻、抓协同突破;联动市域、抓自身发力”三个层级务实推进,着力建设“一枢纽、两中心、三基地、四区块”,实施“五项重大行动计划”,注重“抓具体、促融通、强担当”,优化工作方式方法,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全力推进国家战略实施,努力把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篇大文章做实做好。

3实施“产业项目提升年”

按照“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的工作思路,从供需两侧同步发力,突出向政策争取、产业集群、项目投资、园区建设要提升的空间,争取更多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加大推进项目投资力度,搭建产业项目建设的平台和载体,加快构建“5+4+5”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项目提升年”真正体现“提升”。

4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

坚持以改革的办法破解城乡基层治理难题,以法治的思维维护城乡社会稳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城乡基层治理合力,抓紧抓实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积极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努力走出符合内江特点的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子。

凝聚共识 坚定责任担当

越到关键时候,越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责任担当。

“主题报告展现成绩、振奋人心,剖析深刻、给人启迪,定位精准、指明方向,措施有力、催人奋进。”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主任申福建一连用32个字为报告点赞,认为主题报告通篇彰显和体现了很强的政治性,进一步凝聚了思想共识。

“这次读书班是一次解放思想的大洗礼。”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谢娅表示,他们将结合工作职能,坚毅笃定前行,积极投身内江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这次读书班为我们理清了思路、统一了思想认识、指明了方向。”市妇联主席钟华说,他们将做好本职工作,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城乡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这次读书班是一堂受益匪浅的政治课、专业课、思想课、动员课,让我们汲取了更多更强的力量。”市委副秘书长陈江华说,将结合工作实际,迅速行动起来,化动能为效能,提升学习效能、作风效能、工作效能。

“主题报告立意高远、思想鲜明、目标明确,让人有很大收获。”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谢洪成说。

“报告让我们备受鼓舞。”在发言讨论中,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邓文华讲述了他们在疫情防控中深切感受到静气内江的坚定坚韧坚强,表示将结合实际,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

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市委读书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市委坚定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深化认识 汲取能量前行

相较以往聚焦一个主题,这次读书班选择了四个主题。

在学习中深入思考,在讨论中深化认识。大家一致认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基础、是前提,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机遇、是使命,实施“产业项目提升年”是抓手、是支撑,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是保障、是条件。

对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刘波有了更深的认识。他说“我们将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提高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现和处置能力,着力打造区域中医药健康产业新高地。”

“这次读书班让我对工商联系统如何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如何引导民营企业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刘其柱觉得收获颇丰,也倍感责任重大。

市民政局局长郭锡琼也有同样的认识。她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读书班精神,加快完善镇村政务服务体系,调整优化村民小组,提升治理效能。”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陈昭学说,要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放在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局去思考,“我们更要结合职能,服务好产业项目提升年,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全过程。”

“这是一堂认识提高课,也是一堂政策解读课,更是一堂鼓舞干劲课,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党性,提升了我们的思想境界。”对于这四个主题,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曾祥权说。

……

不同的主题,共同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四大主题是一个时期以来全市的重点工作、重大任务,相互关联、相互促进,事关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事关内江改革发展稳定,必须凝心聚力抓好落实。

抓好落实 乘势而上快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学习的目的是转化成果、推动工作。记者注意到,读书班分组讨论现场,一位学员发言即将结束,立即就有其他学员提前离开座位,向发言席方向走去。出现“抢位置”场景的背后,是大家“有话想说”。

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敏说:“我们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实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力抓好产业项目提升年工作。”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陈波说:“我们将围绕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编好一批产业规划,建设一批特色基地,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搭建一批发展平台。”

“我们将认真贯彻读书班精神,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数字化发展机遇,推动内江建成有特色、有影响力的大数据智慧应用示范城市。”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大数据局局长谢川说。

如何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书写文旅融合这篇文章?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杨忠说:“我们将全力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夜经济’聚集示范区,加快建设成渝城市群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陈代兵说:“我们将立足新起点、对标新要求,加快推进‘一带一轴一区’重要交通枢纽建设,完善联通成渝的综合交通运输规划体系,助推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德超已经着手思考下一步宣传思想工作。他说:“我们将结合宣传部门工作实际,主动担当尽责,抓实理论武装,凝聚发展共识,坚持德治教化,激发干事动力。”

……

蓝图让人振奋,部署催人奋进。学员们纷纷表示,将学以致用,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发扬用心认真尽责、敢挺苦干实拼精神,迎着困难上,扛着压力冲,抓住机遇干,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新内江,奋力谱写新时代治蜀兴川内江实践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