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米车厢,满载甜城正能量

来源:内江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8-09 11:51:45  |   访问次数:

3.jpg


4.jpg


        在车水马龙的城市中,公交就是流动的文明窗口。去年底,内江公交集团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而这项殊荣的获得,与内江公交持之以恒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坚持“温馨、舒适、便捷”的贴心服务理念密不可分。

        7月31日上午,记者走上街头,先后换乘多辆公交车,近距离感受内江公交的文明风采。

■ 感受:车厢干净整洁,驾驶员文明迎客受称赞

        “请坐稳扶好,为了您的安全,车辆运行中,请勿随意走动或调换座位……”上午9点,记者从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公交站登上一辆101路公交车,车子启动后,车载广播里传出温馨提示。

        记者注意到,驾驶员穿着制服,整个车厢干净整洁,车里开着空调,乘客一上车,就能感受到凉爽。

        不久,车辆驶过西林大桥进入市中区,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在天津街站上车。从老人前脚踏上公交车,到刷卡,到落座,驾驶员一直关注着老人,直到老人坐稳才启动车辆,全程没有催促。

        驾驶员的贴心服务让老人很满意。老人告诉记者,他姓张,今年70多岁,家住翔龙山,经常坐101路公交车过河到家住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附近的女儿家,“这趟车的驾驶员服务态度不错,我腿脚不好,走得慢,一般他们会等我上车坐稳了,才发动车子。有时候上了车没座位,驾驶员还会放语音提醒其他乘客,给老人让座。”

        在市中区翔龙山站终点站,记者随着乘客们下车,一个红色主题站台映入眼帘,上面的“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字样十分醒目,传递出浓浓的红色氛围。

        在当天上午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记者先后体验了两辆101路公交车。每到一站,驾驶员均会严格落实防疫要求,耐心提醒没有戴口罩的乘客戴好口罩再上车。除了文明迎客,每逢遇到前方行人过马路,驾驶员总会远远停下来,礼让行人。

■ 走访:践行文明风尚,内江公交暖心事多

        随后,记者又辗转体验了212路、105路、126路公交车。每到一站,记者都能从电子站牌上看到所有车辆到站信息。与此同时,扫码乘车、微信支付等信息技术的运用,分展示出内江公交的现代科技文明。

        “我经常坐公交车,东西落在车上,只要没被人拿走,基本都能找回来。”每天乘坐105路上班的游女士说,她曾经把雨伞、手机落在公交车上,最后都通过公交公司找到了。

        记者查阅媒体报道发现,有关内江公交车驾驶员拾金不昧的事例并不少见。就在前不久,一名粗心男子将装有3500元现金和各类证件的皮包遗失在206路公交车上,向内江公交热线求助后,短短几个小时便失而复得。

        此外,有关内江公交驾驶员帮助迷路老人和未成年人、主动救助路边摔倒群众的报道也不少,几乎每个月都有类似好人好事报道见诸媒体。

■ 风采:一年做好事千余件,内江公交满载正能量

        去年底,内江公交集团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在内江公交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蒋光宁看来,这是集团长期致力于培育员工职业操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2018年,内江公交集团正式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自此,内江公交集团狠抓思想引领和党建引领,不断引进先进技术,创新服务品牌,致力于让乘客感受到内江公交“温馨、舒适、便捷”的贴心服务。

        在硬件上,内江公交建成GPS调度系统和车载、站台监控系统,建成掌上公交APP系统和电子站牌系统查询系统,建成全国公交互联互通卡、微信、银联卡、支付宝、云闪付等多种支付系统,满足市民多元化、智能化的出行需求;打造了“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工人先锋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状”线路101路、“三甜”精品服务示范线(105路“甜馨”巴士、130路“甜捷”巴士、212路“甜女”巴士),积极试点社区巴士、旅游公交,设立公交超市、哺乳专座,以贴心服务提升乘客出行体验。

        如今,在内江公交集团,公交站棚、电子站牌、公交车身、车内看板、车载视频、办公楼道等,都是重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引导,加上公司常态化的职业讲座、培训、分享会等,都在向员工传递崇德向善、诚实做人、诚信做事的价值观。同时,集团每年开展“公交奉献奖”“公交好人”评选活动,树牢“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公交精神,倡导公交正能量。

        在这样的氛围引导下,公交人做好事成常态。据统计,2020年,内江公交集团员工涌现好人好事1041件。其中,拾到现金36407.9元、手机178部、电脑10台、单反相机1部、各类证卡249张,收到锦旗14面。综合近年数据,内江公交集团平均每年涌现好人好事1300余件,日均3.5件。

        在日复一日的运营中,流动的公交用十米车厢传递出甜城正能量,把文明理念播撒到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