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加强基层防控基层医疗机构全面实行首诊负责制

来源:四川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2-06 15:26:54  |   访问次数:

2月4日,省卫生健康委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召开第二场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我省大力加强农村和城市社区基层的疫情防控,基层医疗机构实行全员上岗,全面实行首诊负责制,组成应急队参与排查,设立发热门诊1076个,建立1873个流动卫生检疫站,严防严控阻击疫情蔓延。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基层是关键。据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宋世贵介绍,我省卫生健康部门坚持农村和城市防控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形成防控合力。我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立即取消休假,所有医务人员投入应急值守和防控工作。实施全员培训,通过分级实施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完成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乡镇卫生院医生、护士、管理人员以及乡村医生等的全员知识培训。

全面摸排返乡人员情况,协助追踪、督促来自疫情发生地区湖北省的人员居家医学观察14天,安排专人监测其健康状况。做好密切接触者管理,加入乡镇(社区)网格化队伍,对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规范管理,落实密切接触者居家医学观察措施,及时按程序启动排查、诊断、隔离治疗等程序。派出基层机构应急队伍,做好国省干线、客运码头、高速路口与服务区等1873个流动卫生检疫站的体温监测,利用大数据和网格化管理手段,精准滚动摸排潜在传染源。

严格履行网底职责,落实预检分诊制度。设立发热患者预检分诊台,对进出所有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发现发热患者同时询问流行病学史,由分诊人员陪送到发热门诊进行诊疗或转诊。规范设置发热门诊。全省设置发热门诊2011个,其中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发热门诊1076个。全面实行首诊负责制,规范科学处置发热和有疑似症状病人。(记者 石小宏 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