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聚焦老百姓烦心事 守住农民工“钱袋子”

来源:内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发布时间:2021-07-27 14:52:51  |   访问次数: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市人社局聚焦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坚决扛起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政治责任,用好劳动保障监察维权“利剑”,切实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全市根治欠薪工作连续两年在“省考”中取得A等并实现了坚守“两个底线”的目标。

  突出法治保障,促进《条例》落地。组织开展“六个一”宣传活动,面向用人单位和农民工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达10万余人次。开通“条例线上学习考试”平台,组织开展《条例》学习培训,学员注册256人,完成全部课程并测试合格256人。举办“条例大讲堂”,邀请省人社厅、市法律援助中心有关负责同志,通过“理论学习+案例讲解”方式给全市工程建设领域行业主管、总包、劳务分包等单位进行现场授课。

  强化源头治理,多元协同发力。聚焦工程建设领域,全面推行农民工工资专户管理、实名制管理、总包直发等制度,解决农民工工资“没钱发、发给谁、怎么发”等三大难题。推行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制度,夯实企业、政府和社会责任,解决欠薪兜底问题。严格落实欠薪“黑名单”确认推送,积极开展企业诚信等级评价,评价全市规模企业145户,其中A级96户,B级48户,C级1户。

  创新工作举措,清查欠薪隐患。依托农民工工资支付大数据平台、双随机劳动监管平台,运用“互联网+监察执法”,实施欠薪隐患“线上+线下”清理排查。采取专项检查、明查暗访、专项执法等方式,全面排查在建工程项目劳动用工管理、工资支付情况,推动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案件阶段性清零。去年以来,全市共主动检查用人单位1838户,接收欠薪线索194件,办结186件,办结率达95.36%,为1200余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1100余万元。全市未发生一起因讨薪引发的群体性上访事件、因欠薪引发冲击社会底线的极端事件以及有恶劣影响的网络舆情。

  坚持关口前移,扼守风险底线。在媒体平台公布劳动保障监察及行业主管部门热线电话,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开通欠薪举报投诉微信端口,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建立隐患排查“旬报告”制度,按“旬”收集排查欠薪隐患。成立7个政府督查组,建立重大案件包片制度,开展集中办公和维权接访。建立网络舆情联动处置机制,加强网络舆情的监测、引导和处置,坚守“两个底线”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