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一”工作法提升“双随机、一公开”规范化水平

来源:内江市市场监管局  |   发布时间:2021-09-07 16:28:30  |   访问次数:

        为不断推进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市市场监管局在工作机制、工作方法和工作流程上下功夫,推动实施“四个一”工作法,努力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的新型监管机制。

        执行一套规则。起草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工作规则》,确定联席会议职责、会议制度,对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工作程序、工作方式、内部管理和工作纪律等作出明确细致的规定,有效保障联席会议高效运行。

        制作一本指引。根据抽查事项,确定检查内容、检查方式和检查依据,制定包括“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检查、宾馆、旅店治安安全情况的检查、劳务派遣用工检查”等工作指引61个,涉及12个市级部门,用于指导执法人员具体操作,增强执法统一性。

        固定一个模板。为方便成员单位操作和理解,制作《XXX“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方案(模板)》,明确计划名称、抽查事项、检查对象、检查方式、抽查比例、抽查数量、牵头部门、参与部门、检查日期等内容。发起部门根据检查对象的风险等级、信用水平等监管领域实际情况,动态制定抽查方案。

        编制一张检查表。针对抽查事项,对检查内容进行进一步细化和量化。如企业年度报告公示信息的检查,主要核查企业资产总额、负债总额、企业营业总收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企业利润总额、企业净利润、纳税总额等22项信息。根据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热点问题,对检查表进行动态管理。今年,针对疫情防控,特定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表增加了冷链食品原辅料进货查验、贮存管理等内容,有效杜绝随意执法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