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严防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一刀切”

来源:生态环境局  |   发布时间:2020-06-28 10:12:33  |   访问次数:

(1)强化“一刀切”排查。以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及其“回头看”转交的430件信访问题为重点,组织各县(市、区)排查群众投诉和涉及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一刀切”问题。成立现场检查组,以“明查+暗访”的方式,每月定期对工程施工、生活服务业等易出现环保“一刀切”问题的行业或领域现场督查。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社会公开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2)严防“一刀切”监管。加大对企业环境日常管理的培训和指导力度,深入10户重点行业企业,帮助查找存在问题、环境隐患。建立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将44家信誉良好企业纳入正面清单动态管理名录,利用在线监控、无人机检查等方式实行差异化管理,开展非现场检查39次。严格执行《四川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对轻微违法行为符合减免处罚的,以督促整改代替处罚。(3)杜绝“一刀切”整改。对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按照“一事一案”“一事一策”原则,充分考虑工程项目建设规律、行业特点、等因素,科学确定整改时限。对轻微环境问题“立行立改”;对短期内不能完成整改的,制定长效策略、分步整改。明确工程施工类等7类环境问题整改规范,杜绝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简单粗暴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