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内江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多举措强化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确保监测数据 “真、准、全”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   发布时间:2020-10-20 09:44:44  |   访问次数:

  四川省内江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意见》精神,强化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管控,严格落实多项管理措施,确保监测数据客观、真实、准确,为政府决策、环境管理提供了大量准确、可靠的监测数据和技术资料。 

  一是强化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按照科学、公正、准确、高效的质量方针,进一步健全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提升环境监测整体能力,建立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防范和惩治机制,保证环境监测数据质量。

  二是强化全覆盖、全过程的日常质量控制。将质量控制贯穿到环境监测全过程,把差错率和误差值降到最小,在分析过程中采用多种质量控制方式对监测技术人员开展技能考核,并做到全程质量跟踪。今年1-9月,已获得精密度数据6050个,准确度数据6172个。

  三是强化环境监测计量器具管理。监测中心站配备专职人员对仪器设备进行管理,做到一器一档;强检仪器定期送有资质的检定机构检定合格后再使用。今年1-9月,已完成120余台套仪器设备的检定校准工作并投入使用。

  四是强化能力验证和实验室比对考核。今年1-9月参加国家总站能力验证两次,结果均为满意。

  五是强化人员技术培训和持证上岗考核。结合省厅标兵和岗位能手创建评选方案,监测中心站多种形式开展岗位练兵活动。1-9月组织开展四期培训,培训人数达200多人次,组织70多人次参加了9期网络培训,有13人顺利通过省监测总站组织的监测人员持证上岗考核,涉及五个大类46项226项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