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内江市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04-01 10:23:11  |   访问次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内江经开区、内江高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调整四川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川府公开办函〔2020〕4号),市政府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抽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截至3月10日,全市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的政府网站共有45个,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及市政府部门网站40个,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5个。对照《四川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对全市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

  检查发现,第一季度全市各政府网站运行状况、安全情况良好,均按时发布了2020年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各县(市、区)、市级各部门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本单位(地区)重点工作等内容,在政府网站开设专栏,及时准确发布相关信息。多数部门对新印发的重要政策文件进行了对应解读。网站错情问题较去年第四季度有明显减少。全市政府网站总体合格率95.56%,不合格网站已按照普查要求进行全面整改。

  (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

  目前,全市政府系统共有政务新媒体179个,其中新浪微博46个,微信公众号119个,其他账号14个,总体合格率94.97%。各市级部门和县(市、区)均按照注销程序,对功能重复或相近、长期不更新、用户关注度低的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关停整合。

  二、主要问题

  一是内容保障能力有待提升。此次抽查发现,不合格网站存在的主要问题仍为栏目更新不及时、存在空白栏目。如市统计局、市经济合作局网站工作动态、招商要闻等栏目超过2周未更新,未按要求做好内容保障。部分网站仍存在未按照要求解读政策、解读关联不到位的问题。二是互动交流较为薄弱。对涉及社会民生的重大决策征集意见及反馈力度不够。部分网站存在留言公开不更新、办理答复不及时等问题。三是审核把关机制需健全。部分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发布时审核把关不严,网站暗链错链、明显错别字和表述性错误等问题时有发生。

  三、下步工作要求

  在政府网站及政府新媒体监管方面,将结合实际,进一步在常态化监管工作方面下功夫,针对本次抽查中存在的更新不及时、互动交流不够等问题,按照要求加大监管力度,健全日常监管体系,完善常态化通报机制。在政府网站及政府新媒体建设方面,有序升级改造全市政府网站,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不断强化政务新媒体的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

  附件:1.2021年第一季度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2021年第一季度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内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10日



1.png


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