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加力:内江打出“组合拳”赋能小微企业发展

来源:内江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7-24 09:16:00  |   访问次数:


 

 “最让人感动的是,内江与中小企业共渡难关,专门制定的税费优惠政策,不仅有‘抵’还有‘退’,切实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问题,我们就没有后顾之忧了。”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出台了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让四川祥和茂制衣有限公司厂长刘伟感叹不已。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聚焦减轻企业的社保费负担、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打出了一套税费优惠“组合拳”,力求省钱、省力、省时,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赋能。

 

  税费优惠:帮助企业重焕生机

 

  “我们大步向前用了5年时间,企业年产销已近1亿元。但没想到突出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却让企业举步维艰。”刘伟坦言,疫情发生初期,公司物流中断、原材料供应商停工停产,活下去成为企业的头等大事。

 

  穷则变、变则通。凭借敏锐的眼光和企业良好的生产基础,四川祥和茂制衣有限公司及时由成品制衣转向了口罩生产。很快,企业被确定为内江提供防疫物资的重点单位。情况看似好转,但原材料供应很快又成为了一大难题。

 

  对此,我市相关职能部门快速了解企业诉求,积极开展产业链协同专项工作,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寻找原材料替代供应商,开辟重点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市税务部门还安排专人对公司有关人员进行辅导。企业引进的口罩生产线不仅能够享受企业所得税税前一次性扣除政策,后期还能够实现增量留抵退税50万元。

 

  在优惠政策的扶持下,祥和茂制衣公司生产的“暂停键”变成了“快速键”,日产10万只口罩不仅缓解了内江防疫物资紧张的难题,还能支援成渝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其中,公司生产的4.8万只FFP2口罩还出口欧洲国家。

 

  在疫情难关之下,祥和茂企业能够快速转型焕发生机,离不开企业税费优惠政策的直接作用。

 

  其实在内江,这不是个例。隆昌市税务局得知隆昌神驹运业有限公司面临的困难后,立即组织税政人员主动上门服务,通过解读相关政策和现场辅导等方式,指导经营者申报税收优惠政策,使公司在1月至2月享受减免增值税近6万元;到5月底,该公司将减免增值税约20万元。

 

  精准发力:让企业省钱省力省时

 

  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对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的优惠政策和社保费减免,让企业的资金流不再窘迫。各项“真金白银”的税收政策通过网上答疑,更是让企业快速知政策、懂政策、用政策。

 

  释放政策红利,帮助小微企业省钱减负——

 

  通过“金税三期”系统、增值税发票税控系统等信息数据,我市精准识别在复工复产中资金流动性困难的小微企业,分税种分行业制定企业“一对一”帮扶方案,帮助小微企业打通复工复产之路。

 

  同时,线上通过“两微一端”、税企微信群推送优惠政策7000余次,广泛转发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新政,提高小微企业对减税新政知晓率;线下针对性走访广泛问需求、解疑难,第一时间把慈善捐赠税收优惠政策、涉税处理注意事项和简化办事流程告知企业,引导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申请办理停业手续,停业期间免予征收税款,以“真金白银”硬核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深化银税互动,为小微企业省力助产——

 

  聚焦“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要求,我市税务部门与12家银行机构合作,共设立8个银税互动共建联系点,联合推出“云义贷”“减税云贷”“减税抗疫贷”等系列融资服务产品,帮扶在复工复产中资金流动性困难的小微企业。

 

  另外,组织实施“小微企业成长工程”,建立专业化营销、授信和贷后管理团队,积极向建行、工行、农行等金融机构推送A、B、M级企业名单,纳税信用和金融服务无缝对接、精准滴灌。截至目前,我市已办理“银税互动”贷款567笔,贷款金额4.79亿元,银税合作惠及企业247户,为小微企业“贷”来复工复产信贷支持。

 

  优化办税服务,省时便民——

 

  我市《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上新增了5大类103项内容,修订为14大类255个“最多跑一次”事项,尽力实现办税“不用跑”;成立网厅业务后台响应团队,安排专人处理线上涉税申请,及时响应需求,力争办理涉税业务“零等候”。调配窗口,优化人员,及时提醒填报不准确、开具不规范、享受不到位等问题,让纳税人“少出错”。总结梳理“办税绿色通道”“预约延迟办理”“应急快办专办”“全程跟踪辅导”“专家团队服务”等纳税服务模式,让纳税人“少跑腿”。

 

  为拓宽办税渠道,我市还将办税服务融入政务服务,全市税务系统7个办税服务厅已有5个整体入驻当地政务服务中心,大力推行“非接触式”服务,178个涉税事项可“全程网上办”,切实减轻企业的办税成本,让企业全身心投入发展经营。